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方便面究竟有什么营养 四条法则做出健康美味

2014年11月14日08:1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方便面究竟有什么营养 四条法则做出健康美味

  方便面本身是为了方便食用而诞生的,但是从营养价值考虑,真的是排在末位。方便面有时候我们为了速食不得不选择,那这时候怎么才能把方便面吃的稍微营养点呢?

  方便面究竟有哪些营养?

  方便面其实很简单,无非是精白面粉,先蒸煮成熟,然后用油快速炸制,脱去表面附着的油脂,加上料包,然后装袋而成。料包通常至少有两个袋,一个是液态调味油包,或者加了不少动物油的酱包;另一个是盐和鲜味剂或香辛料、紫菜虾皮等混合而成的粉包;如果还有第三个,通常是一丁点儿脱水蔬菜。

  油炸方便面的营养价值,实际上就是面粉加上油脂,和炸油饼没有本质上的区别,只是煎炸温度较低,时间较短,颜色较白,丙烯酰胺等有害物质较少,营养损失也少一些。

  面饼含油脂通常在16%~20%之间,蛋白质含量不超过10%,其余的就是淀粉了。其中含有少量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它们来自于面粉。不过,除非额外添加,经油炸之后,成品中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低于面粉当中的含量。也就是说,从营养价值来说,方便面的面饼低于馒头烙饼之类的普通面食,而油脂则要高得多。

  料包里到底有什么?其中的第一大成分就是脂肪。如果是酱包,油脂含量超过50%,而且通常是室温下结块的状态,表明其中含有很高比例的饱和脂肪。如果是油包,则通常是95%以上的脂肪,只是以不饱和脂肪为主。粉包当中,则毫无例外地含有过多的盐分,还有大量的鲜味剂。重量轻如鸿毛的脱水蔬菜或肉粒等,只能作为颜色的点缀,起不了明显的营养作用。

  总结如下:

  方便面的缺点主要有三个:

  1、含油量高,并且油脂大多为棕榈油。

  2、含盐量高。

  3、膳食纤维含量低。

  优点主要有两个:

  1、方便、快捷,可应急食用。

  2、碳水化合物含量丰富,能量足够。

  四条法则把方便面做得更健康更美味

  1、第一碗水要倒掉。因为会有一部分油脂和食盐析出来,所以倒掉可以减少二者的摄入量。

  2、加点青菜和瘦肉。因为方便面很少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足够的蛋白质,所以加一些蔬菜和瘦肉可以改善这个问题,使营养更均衡。

  3、料包酱包要减半。放料包的时候尽量放一半即可,为了增强口感,料包的含盐量都比较高,所以一般情况下放一半就足够满足我们的需求了。

  4、面汤味美但别喝。煮完泡完的面汤虽然味道鲜美,但是你要知道大量的盐和油都在里面,所以把面汤倒掉吧,没什么可惜的。

  在用方便面代餐时,最好加点蔬菜,比如凉拌西红柿或拍黄瓜、青菜等,如果能加一个鸡蛋或来点豆制品,那营养就全面多了。

  但是我们提倡,如果时间稍微允许的情况下,还是选择更健康的食物吧。

(责编:朱宁君、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