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10月北京CPI涨幅“破1”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8%

2014年11月15日07:4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0月北京CPI涨幅“破1”

  昨天,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10月北京经济数据。数据显示,今年10月,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仅0.5%,涨幅较9月回落0.6个百分点,年内首次跌破“1时代”,创2010年1月以来新低。

  数据显示,今年10月,在构成CPI的八大类价格中仅五大类价格出现上涨,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下降1.6%,烟酒及用品价格同比下降1.1%,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同比下降0.5%。与9月相比,上述三者降幅均出现不同程度扩大。

  而“五涨”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8%,居住价格同比上涨0.5%,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上涨0.5%,涨幅居前。此外,衣着价格和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同比涨幅分别达0.2%和0.1%。

  值得注意的是,从八大类价格上看,10月食品、居住价格、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衣着价格涨幅较9月明显收窄。

  在东方艾格分析师马文峰看来,10月CPI同比涨幅较9月明显下降,主要是受食品价格涨幅放缓及居住价格涨幅持续处于低点影响。马文峰称,一直以来,居住价格对北京CPI推动作用明显,但今年北京房地产投资增速减缓,房地产销售面积同比增速也持续回调,带动租金价格涨幅回落,也使得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出现下降。数据显示,10月住房租金同比上涨0.5%,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同比下降1.4%。

  马文峰同时强调,10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8%,涨幅也成为近几年低点,对CPI的拉动作用明显不足。具体来看,10月猪肉价格下降3.8%,影响CPI下降约0.06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下降15.4%,影响CPI下降约0.3个百分点;油脂价格下降2.2%,影响CPI下降约0.01个百分点。马文峰同时表示,进入冬季,消费由淡季向旺季转换,预计后期肉价将出现实质性上涨,非食品价格也基本保持稳定,后期CPI涨幅仍会保持温和。(记者顾梦琳)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