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APEC深度游:下周京市民可品尝晚宴菜品

2014年11月16日10:2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市民参观晚宴中领导人使用的餐具。京华时报记者王苡萱摄

昨天下午,位于水立方内的APEC领导人合影台及欢迎晚宴会场首度向公众开放。水立方运营团队为记者讲述从欢迎晚宴到焰火表演等环节背后的故事。据透露,水立方将保留2014年APEC欢迎晚宴会场全貌,并组织“APEC深度游”,22日起免费为游客讲解。京华时报记者刘雪玉

□市民体验

水立方内品尝晚宴菜品

据北京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爱庆介绍,APEC会议晚宴的全貌都将保留,保留时间至少到春节期间。游客可以体验庄严恢宏的仪式区,参观领导人合影区,欣赏美轮美奂的宴会环境布置,在宴会专有的“曲水流觞”艺术地坪上漫步,也可以品尝到宴会的菜品、甜点等。为方便游客参观,水立方还会专门组织“APEC深度游”,免费为游客讲解,同时开发APEC会议水立方纪念品,如宴会专用餐具、欢迎仪式的道具、晚宴服装、礼品、雨伞等,供游客珍藏。

除了内部开放,水立方为APEC改造的其他外部设施将得以利用。李爱庆介绍说,目前国资公司正在策划申请承办北京市2015年“新年倒计时”活动,充分利用APEC会议所建设的鸟巢LED巨幅网幕震撼效果。11月底,水立方将启动“梦幻水立方”第五季演出活动——限量版大型音乐秀《蓝海奇缘》,演出期间,观众可以欣赏到APEC组织21个经济体的经典名曲歌舞,而且可以全方位体验APEC元素的全新水立方。

李爱庆还透露,暂时封闭的水立方本月22日重新开放,30元的门票价格维持不变。

□晚宴揭秘云南录歌营造“歌墟”场面

据执行导演甲丁介绍,在迎接嘉宾的环节,灯光铺设而成的红毯大道在晚宴当晚曾惊艳全场,“虽然是灯光铺设的,但开车的时候根本看不到灯。”甲丁说,在红毯大道的两侧,都安装了玻璃折射板,所有射灯都背对着大道,灯光照在折射板上,再反射到地面上,营造出嘉宾车辆“踏浪前行”的效果。

在嘉宾车队前行的同时,红毯大道的两侧,1800名大学生组成的歌队不间断地唱着《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营造中国民间节日里男女青年唱歌的“歌墟”场面。为了展现最真实的“歌墟”,团队还专门派出音乐组到云南,录制当地人演唱的这首歌曲。甲丁说,参与歌队表演的学生们还受到了习总书记的特别照顾,“习总书记特别叮嘱了两点,一是要学生们注意保暖,二是不能等候太长时间。”因此,当天的所有演员都提前20分钟候场,而此前大型演出的候场时间至少是半天。此外,为了不影响学生们的课程,这场演出只彩排过三次。

“浴霸灯泡”为菜品保温

晚宴中,为了让做好的饭菜不凉,工作人员在厨房安装了250盏类似于浴霸的灯泡,为做好的菜品保温,整个厨房就像一个桑拿房。“厨师们在里面做菜就像蒸桑拿一样。”负责人说。

晚宴中的演出让人眼前一亮。负责此次文艺演出的导演丁伟表示,此次的文艺演出共筹备了近一年的时间,在这60分钟的演出时间中共展示了10个节目,除了《千手观音》和《板蓝花开》是现有的节目之外,其他的节目都是为这台晚会重新打造的。为了这台演出在这一年里共进行了九次大的调整,光是演员的调配和调换就达到30多次。此次参演的人员共有1800余名演员,其中1300多名演员,舞台工作人员300余名,还加上中央民族乐团和北京交响乐团的演员。

另外,此次文艺演出的节目单共有7种文字,可以说是目前来讲在同一个演出中节目单语种最多的一次。

7分钟燃放3.5万发礼花弹

据负责焰火燃放的负责人李超介绍,此次焰火表演按照蔡国强老师的创意,主题为《自然颂》,当晚用焰火体现了焰火与大自然的和谐。当天的焰火燃放程序共分6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序幕,然后是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最后是焰火。焰火按照高空焰火、低空焰火、空中焰火分布。高空焰火的阵地,位于鸟巢的身后,从体育场南路一直到大屯北路,包括湖景东路和湖景西路,整个有22个阵位。而低空焰火的阵地,主要位于信息灯柱上面和信息灯柱对面,从北辰桥到大屯桥北侧,长达1.28公里。空中焰火的阵地,位于观景台和玲珑塔及鸟巢上空。此外,当天焰火的特效,主要分布在鸟巢的南北两侧。

李超称,此次焰火的燃放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环保,另一个是效果震撼。他称,焰火发展到现在,作为中国的一个传统产品,环保意识越来越强,因此APEC会议所选的焰火产品从原材料的采购到制成成品,都提倡环保。环保的概念是少硫、少。焰火表演当天,虽然现场还是有烟,但是与往常相比,现场的烟不呛人。从效果上来说,整个燃放时间是7分钟多一点,整个区域的点火次数达4万次,在如此短的时间内,燃放3.5万发礼花弹,是以前所没有的。

(责编:史雅乔、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