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梅花生物“大动作” 38亿收购宁夏伊品生物

2014年11月16日13:08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4年8月26日,梅花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梅花生物)开始停牌,起因是上市公司拟收购一家行业内生物发酵企业;10月30日,梅花生物公告称拟收购一家以生产和销售氨基酸、味精、复混肥及玉米副产品为主营业务的生物发酵企业;11月5日,这家拟被收购的公司名称终于揭开谜底,就是宁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伊品生物”)。

11月15日,梅花生物再次发布公告,宣布拟向伊品生物全体股东非公开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合计持有的伊品生物100%股权。这意味着,本次交易完成后,伊品生物将正式成为梅花生物的全资子公司。

发酵行业企业并购是大势所趋

公开数据显示,过去的10多年间,味精企业从200家整合到目前的近20家,经过多轮行业洗牌后,企业总资产约60亿元的企业屈指可数,梅花生物的总资产已达到197亿元,位居行业领先地位。

事实上,早有业内人士指出,为确保氨基酸对中国市场更好的供需平衡,公司并购已经不可避免。作为对环保要求非常高的发酵行业来说,较高的生产成本和竞争激烈的市场,都压缩了氨基酸产品的利润空间,因此企业间的整合,可以一定程度上优化各自的利润空间,共同提高上市公司的抗风险能力。

在梅花生物宣布停牌后,先后多次发布《重大事项继续停牌公告》,宣布继续停牌事宜,与伊品生物的收购洽谈也在期间进行。由于标的资产股东较多,部分股东需履行必要的内部审批程序,且交易各方对交易标的的业绩承诺、支付方式、交易方案等方面尚需继续深入协商,以最终确定交易预案,目前伊品生物正常运转,预计收购完成后,公司现有管理将不会发生较大改变,公司未来业绩将实现稳中有升。

伊品生物“好风凭借力”

伊品生物在宁夏50强企业(含国企)中排名前20位以内,是自治区级龙头企业,是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中国轻工业发酵行业十强企业。近年来,受国际市场价格因素影响,国内的氨基酸产品几乎都一直持续走低,氨基酸企业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这对于实力算不上最大的伊品生物来说,更是一项严峻考验。面对随时到来的行业洗牌,如何降低生存风险,在行业站稳脚跟,谋求发展出路,是摆在伊品生物管理层面前的重要问题。

梅花生物是行业内为数不多的上市公司之一,拥有雄厚的生产、研发、资金、管理实力,旗下的二十多类氨基酸产品横跨食品鲜味剂、饲料添加剂、医药中间体、多糖胶体四大领域,与国内外诸如康师傅、统一、太太乐、雀巢、联合利华等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对于与梅花生物同属于食品制造行业中的生物发酵业的伊品生物来说,借助梅花的广阔市场渠道,充分利用上市公司融资平台,多渠道筹集资金,将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其优势氨基酸品种在市场的影响力。

梅花生物夯实氨基酸主业

梅花生物从2002年开始生产味精,多年来味精保有量保持稳定的同时,积极开辟新的业务结构,谋求产业升级。2010年企业成功上市后,选择在氨基酸产业上做大做强,先后投产了苏氨酸、赖氨酸、色氨酸等大品类氨基酸,以及缬氨酸、异亮氨酸、谷氨酰胺等小氨基酸产品,持续朝着大型综合生物发酵产业集团目标迈进。

从通辽工厂和新疆工厂建成以后,梅花生物开始转变经营思维,基本停止了自建厂的步伐,改为寻找同行业优质资产,通过收购兼并成熟工厂的方式,快速实现终端产品利润的转化,第一时间占据市场主动。伊品生物凭借质量和品牌过硬的赖氨酸、苏氨酸、色氨酸等多种氨基酸快速打入国际市场,在海外市场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由此可以看出,双方有很多共同点和互通性,基本可实现快速对接和业务协同。

可以明确的是,借助本次收购伊品生物,梅花生物将进一步夯实味精和氨基酸主营业务,做精做细氨基酸主流品类,这既保证了梅花生物对市场所需的传统原辅料的供应,也使公司以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为动力、不断优化产品结构的战略目标更加清晰、后劲十足。

从梅花生物的一系列动作来看,收购兼并将成为未来公司拓展业务、改进盈利模式的主要途径,借此增强行业影响力的同时,全面提升公司的管理水平、技术实力、创新能力,逐步实现由规模拉动型增长向技术创新驱动型增长转变,进而实现从传统的生产型制造商向新型服务型制造商转变的目标。

(责编:彭亮、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