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新华时评:重拳整治养生节目乱象

刘硕

2014年11月16日16:2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长春11月16日电(记者刘硕)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安全警示称,一档名为“枫叶正红”养生节目以养生讲座之名变相发布虚假广告,涉嫌非药品冒充药品。

其实,类似的行为在很多养生节目中存在。一些所谓的电视养生节目,以专家分析健康问题为表,以向观众推销药品和保健食品为里;以包装光鲜的栏目为表,以推销产品忽悠为里。更让人疑惑的是,不少养生节目中口若悬河的专家往往来历不明,节目中所推销的产品也存在严重夸大甚至虚假宣传。

不可否认,确实存在一些以观众健康权益为先导的优秀养生类节目,健康养生产业也是当今朝阳产业之一。然而,这个产业美好的前景正在被乱象所拖累,层出不穷的坑害消费者的案例,已经使电视屏幕上的健康养生产业可信度受损。

面对养生节目乱象,相关部门一直在整治。今年6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对“健康365”和“杏林好养生”等养生类节目下达停播通知;9月,总局再度发布通知,对该类节目规范管理、审查把关等提出详细要求,并要求严查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此外,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也从专业监管角度行使职能。

我们要为这类保护消费者权益的监管措施拍手叫好。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一系列整治措施之下,很多以推销药品、产品为目的的养生节目依然“顽强”存在于不少卫视频道和地面频道中。甚至有养生节目在禁播令之下改头换面卷土重来,红火程度似乎并未受到打击。从“健康365”到“枫叶正红”,从“杏林好养生”到“朝花夕拾”,节目名称虽不一样,忽悠人的本质却是一样的。

为何这些披着养生节目外衣的节目像“小强”那样能顽强生存?一方面,一些地方的监管落实不到位、不及时、不主动,配套规定和措施跟进缓慢;另一方面,一些播出机构出于经济利益的考虑,置观众权益和恶劣的社会影响于不顾,为蒙人的养生节目大肆传播留足生存空间,播一天赚一天,背后存在复杂的利益链条。

发现问题应该立即解决问题。对待一些误导观众已久的养生节目,相关部门应拿出重拳出击的态度,不能让这些节目继续误导百姓。主管部门应拿出坚定的态度、足够的力度,当禁则禁。播出机构也应该把观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尽快让养生乱象远离观众视野,彻底堵住其卷土重来的大门,还观众一块健康清新的电视屏幕。

(责编:史雅乔、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