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农业并购水涨船高 年内两市农业并购金额同比增24倍

2014年11月18日09:29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年内两市农业并购金额同比增长24倍 农产品与加工业务平分秋色

  在一片喧嚣的并购热潮中,农业并购也呈现了水涨船高的态势。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得知,以每年的1月1日至11月17日为截取时间段,最近三年,农业领域的并购可谓量价齐升。

  2012年这一时间段,农业共有4项并购预案发布,涉及总金额仅约1.6亿元;2013年这一时间段,农业共有13项并购预案发布,涉及总金额约5.4亿元;而2014年这一时间段,农业共有25项并购预案发布,涉及总金额约132亿元。

  按照上述数字计算,今年以来农业并购的数量为上年同期的近2倍,涉及的金额为上年同期的24.4倍。并购案例数量的增长和单个并购案例涉及金额较高是这一现象的主要诱因。

  例如,今年,单个并购案例超过10亿元的有4项预案,另有4个并购预案涉及的金额超过1亿元。而在去年同期,仅有1个并购预案涉及的金额超过了1亿元。

  而随着并购案例的增多,农业并购的一些行业特征也有所显现,比如,原来的并购事项中,标的方所属行业显示,在农业产业链中游和下游的加工业比较受欢迎,而在今年,标的方所属行业状况显示,加工领域的并购项目和农产品领域的并购项目受到同样的重视。

  高额的并购案,多是以定增的方式进行。比如,百润股份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刘晓东、柳海彬、喻晓春、马晓华、温浩、张其忠、高原、谢霖、孙晓峰、万晓丽、曹磊、林丽莺、程显东、汪晓红、旌德投资、民勤投资合计持有的巴克斯酒业100%的股权,根据上市公司与交易对方签订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协议》,公司与交易对方协商确定的标的资产交易价格为55.6亿元。

  中水渔业向中国水产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中渔环球100%的股权,其中交易对价的85%以发行股份方式支付,交易对价的15%以现金支付,经初步预估,交易标的的预估值为24.04亿元。通过本次交易,中农发集团所属远洋渔业核心资产基本实现上市。(桂小笋)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