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同是豆腐大不同 淡黄色豆腐更保健

2014年11月19日13:1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淡黄色豆腐更保健

  烧豆腐、拌豆腐、煎豆腐……普普通通的豆腐能做出许多不同的佳肴。豆腐不但有老嫩之分,颜色也有区别。有的白生生,有的却稍微带点黄色。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范志红告诉记者,淡黄色的豆腐更保健。

  大豆中许多有重要意义的保健物质和营养素,都有淡淡的黄色。首先,很大一部分黄色来自胡萝卜素,它对保护视力、提高免疫力、防止皮肤干燥粗糙等都有好处。其次,豆腐中的核黄素也略呈黄色,它能帮助消除口腔内、唇、舌的炎症,减轻眼睛疲劳;许多人出现烂嘴角、口舌炎的情况,就是核黄素不足导致的。最后,淡黄色的豆腐还说明黄酮类物质多,这些有抗氧化作用的物质,能够防衰老,提高身体的免疫力。还有大名鼎鼎的大豆异黄酮,它能够很好地调控身体激素分泌,对于预防前列腺癌和乳腺癌等功效卓著。“豆腐稍微呈碱性,这些物质在碱性条件下还会变得更黄”,范志红说。所以,带淡淡黄色的豆腐说明营养素和保健物质的含量很高。“但是,如果黄色太过于鲜艳,就不正常了。”范志红提醒。

  我们常吃的南豆腐、嫩豆腐、内酯豆腐等,因为水分多,带黄色的保健物质和营养素含量低,所以显不出来黄色,还是白色的。一般来说,卤水豆腐都应该是淡黄色的,如果买到太白的卤水豆腐,就可能有被漂白的嫌疑。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