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伊利大洋洲生产基地正式投产

专访伊利森·洛奇: 我为伊利建世界级工厂

2014年11月20日17:2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伊利集团海外工厂工程收尾的消息,引发多家外媒的关注。同时,全权统筹这个世界级工厂建设推进的新西兰乳业专家森·洛奇,也被推到了聚光灯下。在接受采访时,森·洛奇说,“在这个过程中,我见证的不仅是世界乳业格局的变动,更是中国乳业赢得世界乳业话语权的过程。现在我爱上了中国,更爱上了热爱牛奶的中国人。”

加入伊利

他们与玩资本的不同

记者:你在新西兰乳业干了一辈子,为何加入中国跨国乳企伊利集团?

洛奇:其实早年我与伊利有过几面之缘。那时候伊利在考察世界奶源带,我作为新西兰方面的洽谈代表,与伊利有过接触。会谈中他们的问题专业而又尖锐,让我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这帮人与玩资本的不同,他们是真正的内行。2013年4月,一个电话给我的乳业生涯带来了全新机会,伊利刚刚确定在新西兰建工厂,他们急需当地高级管理人才,我获邀担任新工厂的质量合规经理。我很开心伊利选择了我,我也很开心我能加入伊利。

记者:建设这样一个世界级的工厂,对你来说挑战在哪里?

洛奇:我接手的时候,伊利新西兰工厂是一个绿地项目,完全是从零开始,要在2年之内,快速建成一个动态经营的工厂,不仅工期紧迫,工作内容也庞杂繁琐,从找到能签订长期供奶合同的农场主、草拟供奶合同,操作手册、雇人、参与新工厂的规划和设计、就伊利和新西兰工厂对外发言、帮助员工制定标准操作规程、代表大洋洲乳业参加一些行业协会和政府工作组织的活动等。每项工作内容都要求较高的专业基础,还要能将这些技能综合运用到整个工厂的推进中,在这样高压的要求之下,及更为严苛的审核标准中,而这就是一个世界级工厂带给我的历练。

世界乳业格局

全球乳业重心正向中国转移

记者:你认为中国乳业处于什么发展阶段?在世界乳业中居于什么位置?

洛奇:自60年代起,新西兰开始生产奶粉和其他乳制品,乳业开始蓬勃发展,新西兰成为全球最大的乳品出口国,此时全球乳业的重心也向资源丰富的新西兰转移。而现在,我参与建设伊利世界级工厂的经历,其背后的发展趋势证明了一个事实:世界乳业的重心正在向中国转移。虽然今年乳业形势比较严峻,但从荷兰合作银行最新发布的全球乳业20强报告中可以看出,伊利进入了全球乳业前10强。报告里有这样一句描述,清楚印证了我的观点:伊利的排名变化,“对未来世界乳业格局的变化有着标志性的意义。”

记者:你认为中新两国的乳业发展有什么不同?

洛奇:两国乳业最大的区别,是中国工厂更有效率。新西兰的牛奶产量根据牧草的生长有季节性的变化,多数奶牛7月或8月产犊,10月底达到产奶高峰,5月是枯奶期。但在中国一年四季都有牛奶生产。这种养殖制度的不同,使得中国加工厂更有效率,中国工厂一年到头都可以接近产量高峰运作,几乎开足全产量。新西兰的加工厂有大半年不能开足产量。

记者:以伊利为例,你认为中国乳业如何走向全球?

洛奇:目前中国乳业要增强对供应链的控制力,需要向很多已经和正在发展的乳业生产国布局,比如澳大利亚、美国、意大利、荷兰、巴西。伊利在短短一年实施了“全球织网”战略,与美国DFA、意大利斯嘉达等乳业巨头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还在荷兰成立欧洲研发中心。伊利集团在新西兰的投资也是这个战略的重要一环。

(责编:聂丛笑、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