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伊利大洋洲生产基地正式投产

国内人物特写稿件

伊利奶粉遇上霍比特人

2014年11月20日17:26    来源:人民网-环球人物    手机看新闻

近日,一位名叫森·洛奇的新西兰人,成为大量外媒争相报道的焦点,包括新西兰在内的全球多家外媒,对其自2013年加入中国伊利集团的不凡经历,做了深入挖掘和全面报道,报道中称洛奇是一位世界乳业变局的“见证者”,因为他亲历了世界乳业重心向中国转移的全过程。

这位新西兰人森·洛奇为何会加入中国伊利集团?他在伊利做了哪些事?他如何见证中国改变世界乳企格局?请看本刊对森·洛奇的独家报道。

在世界最大的奶粉出口国新西兰,森·洛奇做了一辈子乳业人。来自霍比特人故乡的他,从没想过,有一天中国人会把奶粉工厂开到家门口,更没有想到,自己会助推这个世界级工厂的建设。

“东方挑战让人兴奋”

中国人说不打不相识,这话用来形容洛奇与伊利的相遇正合适。早在伊利为考察全世界优质奶源带到达新西兰站时,洛奇就曾作为新西兰方面的代表,与伊利就本国的乳业概况有过切磋交集。

因为会谈中见识了伊利对细节的专业提问,洛奇记住了来自中国的行家。同样,洛奇的专业应答,也让伊利留意到他——几年后,伊利完成对大洋洲乳业的收购,急需当地高级管理人才,他们想到了洛奇——这位曾在恒天然和新西兰乳业工作过的重量级人士。

虽与伊利仅有两面之缘,洛奇情感上已完成对伊利认同过程。但对伊利在中国的实业发展状况,洛奇心里只是白纸一张。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在伊利安排下,洛奇展开中国考察之旅。他到过内蒙古考察伊利总部,在那里了解到伊利在中国乳业历史中的重要地位,洛奇还看到伊利在2008年奥运会和2010年世博会上的闪耀瞬间;洛奇还去参观伊利在全国各地大型工厂,为工厂世界一流的技术和全球顶尖的设施惊叹,在质量把控上,洛奇更是为伊利全球搭建的食品安全保障体系所震撼。在这里,洛奇还亲眼目睹了伊利正在凸显的前景空间,全球织网战略已经深触欧美,未来伊利将是一个跨国乳业巨头。

值得一提的是,考察中出了个小插曲,让洛奇这个新西兰牛仔意外获得一个知音。那天在哈沙图牧场,洛奇看到赵国梁正在沙床上试跪,就用手比划问他干什么,赵国梁用英语回答他让牛好好休息。这一对话就没收住,两人相互分享了养牛经验,洛奇十分认同赵国梁“舒服的牛产好奶”的先进养牛理念,而赵国梁也很钦佩洛奇在行业中的深厚累积。同样出身农场主世家、同是乳业人、对养牛有一套、都是国家行业专家……初次会面的两个人,临别给了对方友好的拥抱,相约未来赵国梁到新西兰考察。

这次考察的所见所感,让资深乳业专家洛奇完美填充了对伊利的空白想象,除了欣然接受邀请他想不出别的应答方式。他表示,伊利是个国际化企业,为他们创建一个新工厂,对我来说很有挑战性很有趣,光是对未来的想象都让我很兴奋。

“这是我最完美的作品”

在整个新西兰乳业,很难找到像洛奇一样适合这个岗位的人才。洛奇的整个职业生涯,几乎贯通整条新西兰乳业产业链。伊利的质量合规经理岗位,正是要求一个精通新西兰乳业的人。

从一块绿地开始,在2年之内竖起一座当地最大的工厂,对工程的质量和速度都是极大的考验。此外,未来工厂生产的品质管控,更上升到对专业厚度的检验。

洛奇对牛的热爱,使他将人生的圆心定在“牛奶”,并在不知不觉中将自己锻造为乳业全才:青年时期在世界排名前列的农业类院校林肯大学就读,累积了最顶尖最前沿的乳业基础知识;在农业部16年中,不仅将技术水平磨练提升——加入科研组研究解决了乳业重大技术难题,还在日积月累中练就了丰富的农场管理、奶牛养殖操作经验,对行业法规、验收标准也做到了举一反三;曾在新西兰最大乳企两次推进工厂工程和质量管控,从知识累积到技术能力,从行业理论到实战操作,洛奇的综合实力极少有人能匹敌。

在伊利新西兰工厂的工作业绩,就足以证明洛奇是个乳业超级行家:前期的申办手续、流程推动,洛奇往往一遍完成,效率极高;工厂建设、工程设计规划,洛奇专业操刀水平令最专业的建筑商团队都认可赞叹;工厂的产能来源——供奶商,更是洛奇的天然“矿藏”,他熟知高品质的牧场,能最大化发掘产能,于是伊利新西兰工厂收纳到了最好的原奶资源,这个世界工厂开工前就有了稳定的粮仓。

仿佛启动还在昨天,现在大洋洲乳业已经箭在弦上,蓄势待发。洛奇说,伊利新西兰工厂是自己最完美的作品,亲手完成这个世界级工厂的组合成形,带给洛奇以往从没感到过的澎湃激荡。

“我既是一个新西兰人,也是一个中国人”

工作间隙,洛奇偶尔会望着桌面上的呼和浩特地图出神。经过与伊利近2年的共生相伴,洛奇在中国与新西兰之间的转换越来越自如,横在2个国家之间的界限也渐渐模糊。

近来他常会对比过往和现在的自己:新的洛奇,既是一个更了解新西兰的中国员工,又是一个更懂得中国的新西兰乳业人。

在工作上,洛奇快速汲取东方乳业的发展能量。每周一次与中国总部的越洋沟通,洛奇总是充满期待。中国同事不仅非常专业敬业,在技术上和理论上的碰撞,对洛奇也有多方面的有益影响。更让洛奇感到欣喜的是,这样的工作汇报,不时能收到中国方面最尖端的技术分享,有时还能与中国同事交换中国乳业与新西兰乳业发展对比的看法。这都让洛奇有一种世界最好的资源就在眼前的感觉。

工作间隙,洛奇的生活也在向中新文化融合的方式靠拢。闲暇时间他在抓紧学习汉语,跟中国同事请教中国汉字的写法和多重含义,印象深刻的汉字有许多,其中一个“牛”字,洛奇写了很多遍,他说牛字的含义这么多种,最喜欢“牛气”这个解释。最近中国东家伊利集团成功跻身全球乳业10强,洛奇当即现学现用,开心的竖起大拇指用中文直喊“牛气”,他用中国字“牛”形容东家的新成绩,也用一个“牛”字表达自己作为伊利人的喜悦心情。

上一个中国年,洛奇完成了从一个新西兰乳业人向世界乳业的跨越历程。下一个中国年,洛奇将更加忙碌,质量管控、操作标准、奶粉品控、工艺流程……下一步,他想要亲手将世界最好的资源,转化成最好的产品,助力东家更好的服务中国消费者。另外,他还打算有机会去中国西部走一走,“因为中国人热爱牛奶,而我越来越爱这样的中国”。洛奇说。 

(责编:聂丛笑、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