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冬季一到手脚冰凉?冬吃猪肝暖手脚

2014年11月20日13:1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冬吃猪肝暖手脚

  一到冬天,很多人都常感觉手脚特别冰凉。用热水袋暖手脚可解一时只需,但通过饮食调养,才能标本兼治。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人体血液中缺铁会怕冷。贫血的女性体温较正常血色素的妇女低 0.7℃,产热量少13%,当增加铁的摄入后,耐寒能力会明显增强。因此,怕冷的女性可增加对含铁高的食物的摄入量,如多吃点动物肝脏、瘦肉、菠菜、蛋黄等。

  “猪肝瘦肉粥”就是不错的补铁食物。将猪肝、瘦肉洗净、剁碎,加油、盐适量拌匀;将大米淘洗干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煮至粥将熟时,加入拌好的猪肝、瘦肉,再煮至肉熟透即可。

  军事医学研究院营养研究室教授王冬兰告诉《生命时报》记者,“补铁也不能盲目,还要重视让血液更好地循环流动,身体才会产生更多热量,这同样可以通过饮食来完成。”

  多吃清淡的食物,蔬菜以绿叶菜为主,多吃橙子、猕猴桃等维生素C含量高的水果,以提高身体的抗氧化能力。这样可保证血管干净,利于血液循环。此外,还应适当在饮食中加些醋,它可以帮助软化血管,增强血液流动。

  气血相通,补血还要多补气。身体发凉,可以用红枣、枸杞、丹参等与鸡、羊肉同煮,熬成汤汁服用,有补气壮阳之效;还有用红枣、桂圆与大米一起熬制成粥,晚餐时服用,不仅益气壮骨,而且安神助眠。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