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饮食新知:煎肉勤翻面减少致癌物

2014年11月21日13:2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煎肉勤翻面,减少致癌物

  煎肉饼、煎鱼、煎鸡腿——美味的煎肉,许多人都喜欢。但煎炸食品的安全性却让很多人望而却步。有没有办法趋利避害呢?

  大连市中心医院营养部主任王兴国告诉《生命时报》记者,煎肉中一大类致癌物叫做杂环胺,肉中的肌酸、碳水化合物和氨基酸在长时间高温加热后,就会产生这类物质。

  有人曾做过煎肉饼的实验:一种方式是每分钟翻一次面,另一种方式是煎好一面翻过来再煎另一面。结果,煎到同样的程度,每分钟翻一次所用的总时间稍短,肉饼中杂环胺的含量只有后者的1/10左右。

  这可能是因为,翻面比较勤的时候,肉的表面温度较低。而温度越高,时间越长,杂环胺产生得就越多。王兴国主任说,除了减少致癌物,勤翻面也增加了蛋白质的利用率。肉类在煎炒时散发出诱人芳香气味的同时,蛋白质、氨基酸遭到了破坏,减少了人体对其的摄入。因此,煎炒的时间越短,营养损失越少。此外,尽量选择不粘锅,也能减少致癌物产生。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