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伊利30亿大洋洲基地一期投产  中新共建“牛奶谷”

2014年11月25日07:19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新西兰11月25日电 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共同为伊利集团大洋洲乳业基地揭牌的4天之后,11月25日,伊利集团为这个全球最大的一体化乳业项目,在新西兰南岛举行了隆重的一期启动仪式——在毛利族舞者特有的呼喝声中,朱漆大门缓缓开启,4.7万吨产能的产品线正式投入生产。

由此,大洋洲正式成为伊利集团产业链一体化战略的关键一环;中新两国乳制品行业的合作也由此进一步纵深升级——有奶业研究者用“牛奶谷”的概念展望新西兰南坎特伯雷地区发展前景——在中国乳企的推动下,南坎特伯雷将有望成为地位可堪与“硅谷”相当的全球乳业核心区。为此,新西兰外交贸易部部长Hon Todd McClay、新西兰毛利族长老Anne Dodds、新西兰当地牧场主以及中新两国的核心媒体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据介绍,伊利大洋洲乳业生产基地位于新西兰南岛怀马特市,总体投资额为30亿元,建成后将组成全球最大的一体化乳业基地。整体项目主要包括生牛乳深加工高科技项目、UHT液态奶项目、奶粉生产及包装等4个子项目。项目共分两期投入,本次投产的是该项目的一期工程。

值得一提的是,新西兰林肯大学的校长Andrew West也到场向伊利集团表示了祝贺。4天前,同样在中新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伊利集团与林肯大学达成了重要的战略合作。业内普遍认为,林肯大学的加盟最终推动了伊利大洋洲综合生产项目正式向一体化的乳业基地升级。这是伊利继年初与瓦赫宁根大学共同成立欧洲研发中心后,又一次的战略性科研合作。这一动作也因此被外界视为伊利研发体系达成全球性覆盖的重要标志。Andrew West表示:“双方的合作成果,一定会推动整个产业链的整体升级。”

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在现场的发言中表示“伊利大洋洲生产基地是面向未来的。”他说:在北京举办的APEC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共建互联互通的亚太新梦想。伊利的互联之路,是有形的,也是无形的。有形在于乳业产业链上的优质资源在加速流动,用全球资源服务中国消费者;无形在于伊利“全球织网”的战略布局对全球乳业的影响力在日益增强。而无论怎样,关于“健康、洁净和生态”的标准,始终是伊利的初心和使命。

新西兰南坎特伯雷地区的原奶产量约占到了新西兰总产量的一半。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为该地区未来的发展创造了无限的可能。而伊利本次的重资投入,贯通产业链的产能建设方式将有望形成集群效应,直接提升“牛奶谷”及这一地区在全球乳业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伊利大洋洲生产基地受到了当地政府和有关各方的热烈欢迎。新西兰贸易部长蒂姆·格雷泽、新西兰国会议员杨健等纷纷向伊利集团表示了祝贺。其中,蒂姆·格雷泽表示:伊利的投资不仅将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更会促进中新两国乳业合作的深化。他对此深表感谢。

背景介绍

中新贸易

新西兰是第一个和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发达国家,中新自由贸易区成立6年,中国已经成为新西兰最大的贸易伙伴。在新西兰对中国的出口产品中,乳制品始终占据主体地位。日前随着中新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乳业也是该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

正是基于如此贸易关系,伊利大洋洲生产基地的投产,以及该地区在中国乳品企业的推动下有望成长为“牛奶谷”的预期格外引人瞩目。

林肯大学

新西兰林肯大学是新西兰最古老的高等学府之一,始建于1878年。

林肯大学未来有望联合新西兰其他研究机构共同打造一个世界级的农业和食品研究中心。伊利大洋洲乳业基地将有望率先享受到这一战略合作带来的地缘“福利”。

(责编:曾璇、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