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3个时刻口臭最严重 除口臭食疗方

2014年11月25日08:4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3个时刻口臭最严重 除口臭食疗方

  口臭主要是口腔菌群造成的,而唾液有杀灭口腔菌的功效,因此,唾液的分泌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口臭发作的危机时段。下面提醒大家留心口臭发作的危机时段,并教你如何应对。

  3个时刻口臭最严重

  早起后。从前一天晚上睡前刷牙到次日清晨,唾液长时间处于分泌减少的状态,起床时口腔菌群数量大幅增加,容易导致口臭。吃早饭能促进唾液分泌,因此,即使早上上班匆忙,也不要忘记吃早餐。

  紧张时。人紧张时,压力会令唾液分泌减少。参加重要会议、公开发言时,唾液分泌会减少,事后就可能出现口臭。因此,不妨多喝些水,滋润口腔,最好是喝绿茶,杀灭口腔菌的效果更佳。还可以用舌头在嘴里画圈,促进唾液分泌。

  晚餐前。午餐后6~7小时,残留在舌头、牙缝中的食物残渣会令口腔菌不断滋生,晚饭吃得越晚,细菌越多,越容易产生口臭。建议早饭及午饭后用清水漱口。

  怎样自查口臭

  许多人存在口臭风险,或是轻微口臭而不自知,可以通过以下几个简便自查法来及早发现口臭征兆,以便及时应对。

  1.刮舌头。用牙刷蘸水轻刮舌苔,如果刷毛泛黄,说明很可能有口臭。

  2.闻口气。拿个干净塑料袋或纸袋,对里面呼气数秒,若有异味,说明可能有口臭

  3.闻牙线。刷牙前先用牙线清洁牙缝,如果牙线上有怪味,说明口腔菌数量多,口臭风险大。

  除口臭食疗方

  茴香煮粥治口臭

  原方摘要:口臭难闻,真藿香常噙口中即解。或每夜临睡,含荔肉一个,次早吐之。又方:密陀僧一钱,醋调漱口,或茴香生食煮羹食均可,时含盐梅亦妙。

  中医认为,口臭的原因主要有:1.胃火口臭,患者症状兼有面红身热、口渴,或口舌生疮、牙龈肿痛等;2.食积口臭,多由过饱伤胃、食物停滞胃中引起,患者伴有肚子胀痛、不思饮食、嗳气、口臭等症状;3.热痰口臭,多由热痰犯肺或热痰郁久化脓化腐引起,患者有咳吐痰浊或脓血、胸痛等症状;4.虚热口臭,多由阴虚生内热所致,伴有鼻干、干咳、大便干结、心烦不安、失眠多梦等。

  藿香能芳香化浊、和中止呕、发表解暑,对于兼有呕吐症状的口臭患者可以选用。

  含荔肉睡一夜不安全,若哽咽在喉可能带来严重后果,所以这个方法不提倡。

  密陀僧有消肿杀虫、收敛防腐、坠痰镇惊的功效,对于因为虫牙或者龋齿引发的口臭可在中医师指导下漱口除口臭。但要注意的是,密陀僧有一定的毒性,不宜食用。

  茴香味辛性温,具有行气止痛、健胃散寒的功效,对于食积口臭的患者比较适用。小茴香可用于药膳,如茴香炒腰花能补肾止痛;茴香炖牛肉可温肝暖胃、行气止痛;茴香粥可散寒止痛。

  盐梅也有杀菌除口臭的功效,但要注意的是,三高患者不宜经常使用。

  荔枝肉煮粥去除胃火旺式的口臭

  食材:荔枝肉10克,大米50克。

  做法:

  1、将荔枝去壳取肉;大米洗净;

  2、把荔枝肉与大米同放锅中,加清水适量煮粥

  吃法:晚餐食用,3-5天为一疗程。

  中医认为,口臭的发生多与内脏有火相关,如胃火灼盛、肺胃郁热、大肠实热、食滞等因素,其中以胃火炽盛者最为常见。很多人都只是偶尔发生口臭的情况,基本上都可以从胃热上找出症结所在。中医认为,荔枝性味甘、酸、温,入脾、心、肝经,有健脾益气,养肝补血,理气止痛,养心安神之功,《本草纲目》言其“性平无毒,发小儿痘疮”。《玉楸药解》言其“暖补脾精,温滋肝血”。煮粥服食,健脾养肝,养心补血,对心脾两虚,失眠多梦,食欲不振,心悸怔忡者,疗效甚佳。加上大米性平味甘,健脾和胃,荔枝肉煮粥,可生津养血。

  黄瓜粥治肝火口臭

  原料:黄瓜50克,大米100克。

  做法:黄瓜去皮切片,与大米同煮粥,随意服食。

  功效:专治肝火盛或内湿引致的舌干口臭。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