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冬天吃藕如何营养最大化 生吃熟吃功效不同【5】

2014年11月26日08:2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冬天吃藕很养生 如何吃才能营养最大化

  解除酒醉引起的疲劳调整不稳定的神经。将藕汁与生姜汁一起掺和饮用,或将藕汁兑开水饮用,1日2次,每次1小杯,能迅速解除酒醉引起的疲劳,调整不稳定的神经。因莲藕有恢复神经疲劳的功效,故还可用于防治过度紧张、焦虑不安等引起的心神不定、失眠、眼睛疲劳等。通常饮用藕汁,每千克体重按10毫升计算为适量,可分几次服用,或煎煮后在进餐时吃。

  更年期妇女出现月经不调、不定期出血或情绪不稳、坐立不安等症时,最好经常吃莲藕,可将藕捣成汁或加少许食盐后服用。

  莲藕还有调节心脏、血压、改善末梢血液循环的功用。用于促进新陈代谢和防止皮肤粗糙,可将莲藕20克洗净、去皮,切成细片在开水中烫一下,然后加米1杯和水2杯,以慢火煎,待凉后加食盐少许食用,若加入莲子效果更好。

  莲藕营养如何保存?

  在加工藕时,藕很容易变黑,这不只是藕在外观上的变化,其实藕的营养也在损耗。这些营养物质主要是藕中的还原糖、游离氨基酸、多酚类。藕变黑正是由于它们的不稳定而发生了非酶或酶促褐变,此时藕的营养就降低了,生理功效也减退了。

  怎样才能保留住藕的营养呢?这里有一个小窍门:先取一盆清水,再切半个柠檬,将柠檬汁挤入水中,在向水中加5克盐、1片维生素C,将藕切段或片浸入盆中10分钟后取出,再进行加工藕就不会被氧化了。此外,炒藕丝时,为了避免变黑,最好不要用生铁锅炒,且边炒边加少许清水,这样炒出的藕丝就会洁白如玉。

上一页
(责编:曾璇、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