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餐企进军上下游寻新盈利点 餐企转型举措屡次出新

2014年11月27日08:40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餐企进军上下游寻新盈利点

  记者昨日从2014中国餐饮行业大会上获悉,今年1-10月,全国餐饮收入同比上涨9.7%,市场略有回暖。在此背景下,不少餐企也在加速转型,进军产业上下游寻找新盈利点。其中,食品加工成为不少餐企营收新增长点;部分餐企还计划与供应商合作建立中央厨房……大会还透露,相关政府部门将在餐企刷卡手续费等税费方面给出利好举措,刺激餐饮业发展。

  食品加工成新盈利点

  上海杏花楼60%的销售额来源于食品加工,餐饮收入比重逐渐下降到30%;广州酒家计划与上海丰收日集团就食品生产合作,2015年在上海建食品工厂……在2014年中国餐饮行业大会上,餐企转型涉足食品加工的案例引发业内关注。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开始,受大环境影响,很多餐企选择转型谋生,食品加工成为转型方向之一。今年上半年,湘鄂情增资6800万元给全资子公司北京湘鄂情工贸有限公司,进军食品加工业;上市公司西安饮食2013年年报中也提到,将把食品加工作为经济增长重点。据了解,2013年西安饮食以长线产品稠酒和方便泡馍为主打,以速冻包子和饺子为补充,进驻超市、开设直营店。

  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表示,食品加工业已经成为餐饮转型新的增长点。

  餐企转型举措屡次出新

  记者从中国烹饪协会了解到,协会新成立了餐饮食品产业化委员会,该委员会未来涉足的规划项目之一是“中央厨房示范教育项目”。据介绍,该委员会将设立中央厨房的行业标准,与此同时,餐饮企业还可以与有实力的企业合作建立中央厨房,节省成本扩大发展。姜俊贤表示,餐饮业转型调整需要餐饮企业与供应商之间抱团协作。

  与此同时,互联网技术也开始被应用到餐饮企业转型过程中。今年9月,小南国董事长王慧敏等筹建“众美联”采购平台,集结30余家民营餐企老板建设属于自己的电商平台。该平台为企业提供涵盖供应链、人才培训等多项服务。

  此外,姜俊贤还透露,餐饮市场近两年被挤掉了泡沫,不少餐企逐渐获得投资者的认可与青睐。欧洲最大私募基金CVC、路易威登集团旗下的私募股权基金等国际资本也都看好中国餐饮市场,纷纷选择国内品牌餐饮企业进行收购。国际资本的注入,也为餐饮转型发展提供了新方向。

  大众化餐饮占比将提高到85%

  大众化是餐饮业转型的首要方向。在此次中国餐饮行业大会上,中国烹饪协会发布了《2014年1-10月全国餐饮市场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其中提到,高端餐饮依旧疲软,大众化餐饮依旧需求旺盛。姜俊贤表示,大众化餐饮由于刚性需求而增长稳定,成为推动整个行业回暖的中流砥柱。据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抽样数据统计显示,上半年上海市点心小吃和团餐营收分别大幅上升12.66%、21.08%。

  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张志刚表示,在相关政策的引导下,大众化餐饮将迎来新一轮发展契机。据悉,商务部今年出台的《加快发展大众化餐饮的指导意见》中明确要求:五年内,力争大众化餐饮占全国餐饮市场比重由当前的80%提高到85%以上,并提出21条引导型措施。

 记者得知,业内已经有消息传出,一些减轻餐饮企业税费的改革举措将逐步被推出,如取消刷卡手续费行业分类、降低餐饮业刷卡手续费等。

  北京商报记者 贺陈慧

(责编:朱宁君、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