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冬季养生:酸菜白肉很养胃

2014年11月28日13:1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酸菜白肉很养胃

  冬天天气寒冷,如果吃一款热气腾腾的菜肴,不但可以温暖你的胃,也可消散体内的寒气,而酸菜白肉就是一种最佳选择。

  中医食疗认为,酸菜发酸是乳酸杆菌分解白菜中糖类产生乳酸的结果。乳酸是一种有机酸,它被人体吸收后能增进食欲,促进消化。同时,白菜变酸,其所含营养成分不易损失。白肉狭义上指家禽的肉,而泛指肥肉或用白开水煮熟的猪肉,因为它是白色的。但酸菜中的白肉,常选五花肉,因五花肉肥瘦兼顾,酸菜配白肉肥而不腻,营养丰富,容易吸收,还有补充皮肤水分之功,美容健体之效。

  吃酸菜要适量,不要长期大量食用,尤其是已变味或霉变的酸菜更不能吃;好酸菜菜帮一般是微白透明的,菜叶带一点黄。不能吃未腌透的酸菜,因为腌制不透的酸菜中亚硝酸盐含量很高,它是一种致癌物;进食酸菜时最好一并食用含维生素C丰富的新鲜蔬菜,如绿叶蔬菜、胡萝卜、马铃薯、大葱等,因维生素C能与亚硝酸盐发生还原反应,阻止致癌物质的生成。

  酸菜白肉中的五花肉含脂肪较多,有高血压、高脂血症者少吃。(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营养科教授李惠明)

(责编:曾璇、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