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原味的坚果最健康 坚果的最佳搭档是谁

2014年11月28日13:5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原味的坚果最健康(吃出健康)

 

  原味比调味的好,煮的烤的比油炸的好。大连营养学会常务理事、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营养科主任医师王兴国告诉《生命时报》记者,总体来说,原味的坚果要比甜的或咸、辣等口味的好,煮的、烤的要比油炸的好。中国营养学会副秘书长杨月欣也提醒,坚果最好别吃油炸的、盐多的。

  咸、甜等经过调味的坚果中含有大量的盐和糖分会导致血压和血糖升高。春节大鱼大肉吃得多,还常常会喝点酒,再吃辣味的坚果,更容易上火,出现口腔溃疡等症状。油炸的坚果也不健康,坚果本身就含有50%左右的脂肪,油炸后脂肪含量会更高。油炸还会破坏坚果中的B族维生素,甚至增加致癌风险。

  提防漂白开心果、染色绿瓜子。不少地方卖的开心果白白生生,非常好看,但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姜微波提醒,太白的开心果很可能是用二氧化硫熏蒸过,或用双氧水漂白过的。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也曾发布《炒货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质量公告》,指出个别品牌的白瓜子或绿茶瓜子中二氧化硫残留过高。而小剂量接触二氧化硫,会导致人嗅觉迟钝、慢性鼻炎、肺通气功能和免疫功能下降。王兴国说,这些坚果之所以被漂白,除了好看,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将过期发霉坚果上的霉点洗掉。没有经过漂白的开心果外壳是奶黄色的,果衣为紫红色,果仁是浅绿色;漂白过的则外壳苍白,果衣和果仁都是暗黄色。

  此外,颜色特别漂亮的坚果要提防是用色素染出来的,彩色瓜子尤其要注意。

  配蜂蜜,不上火。许多人常常吃完坚果会出现咽痛、口疮、舌头起泡等上火的症状。中国中医科学院杨力教授说,坚果大都性偏热,其中板栗、葵花子、山核桃等更温一些,每次吃一把即可;而甜杏仁、松子、南瓜子等偏凉一些,能稍微多吃点。坚果还都有滋润的效果,吃坚果的时候喝一杯蜂蜜水,不但能增加润性,还能减轻上火。另外,生的坚果比熟的不容易上火。

(责编:曾璇、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