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橘子变身五味药 中医告诉你各部位的功效

2014年11月30日09:1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橘子变身五味药 中医告诉你各部位的功效

  橘子是应季水果,橘子富含维C,可以提升人体免疫力,远离疾病的侵袭,酸酸甜甜的味道受到了很多人的喜欢,但是吃橘子也是有很多禁忌的,如一次性吃太多会上火。

  橘皮泡脚神奇功效:

  冬天气候干燥,皮肤容易失去水分,变得粗糙、没有弹性。柑橘皮中含有丰富的有机酸、维生素C以及精油成分,经过热水的浸泡,这些物质溶解出来,洗浴时就从张开的毛孔渗透进皮肤,刺激表皮下的毛细血管,促进新陈代谢;并且这些成分在皮肤表面形成一层薄膜,能防止水分蒸发,使肌肤光滑细腻。柑橘皮泡脚在冬天还有保暖效果,尤其适合体质偏寒、怕冷的人,对治疗初期风寒感冒也有良好效果。柑橘皮还可护发,洗头后毛发光滑柔软;柑橘皮泡脚能改善睡眠,让人香甜入睡。但是,橘皮性辛温,皮肤过敏的人,有发热、口干、便秘、尿黄等症状者慎用。

  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不要直接用鲜橘皮泡澡,因为它的表面有农药和保鲜剂污染,可能会刺激皮肤。橘皮需要处理一下,应先用清水冲洗掉表面的污物,继而用清水盖过5厘米左右,浸泡30分钟以上;再放入碱水中(500毫升清水中加入食用碱5~10克)浸泡5~15分钟或者在淘米水中浸泡1小时左右;最后用清水冲洗干净,放在通风、阴凉的地方干燥1周。洗浴前把柑橘皮装入棉布袋里;再放入温水中,就可以享受清香怡人的橘皮浴了。

  保存1年以上的柑橘皮就成了中药“陈皮”,它具有理气调中、燥湿化痰的功效,可用于治疗脾胃气滞引起的消化不良、脘腹胀满、痰湿咳喘等。泡水喝的话要用陈皮,它较鲜橘皮挥发油含量少很多,不会刺激胃肠道。

  橘子各部分的功效:

  橘络化痰止咳

  橘络是橘皮内层的网状筋络。性味甘苦平,有行气通络、化痰止咳之功,主治痰滞经络之胸胁胀痛、咳嗽咳痰或痰中带血等症。

  橘肉开胃理气

  橘肉味甘酸,性凉,具有开胃理气、止咳润肺、解酒醒神之功,主治呕逆食少、口干舌燥、肺热咳嗽、饮酒过度等症。因其富含维生素B1、维生素P,可辅治高脂血症、动脉硬化及多种心血管疾病,还有明显的抗癌作用,可预防胃癌。

  陈皮健脾化痰

  陈皮是橘子干燥成熟的外皮,以陈者佳。其性温味辛苦,具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止咳降逆等功效,可治疗脘腹胀满及疼痛、食少纳呆、恶心呕吐、嗳气、呃逆、便溏泄泻、寒痰咳嗽等症,还可解鱼蟹毒。采收陈皮时,去其白色内皮后的红色外皮叫橘红,去红色外皮后的白色内皮叫橘白,临床也专用,二者功效同陈皮,但前者侧重燥湿化痰,后者则长于和胃化湿。

  青皮疏肝破气

  青皮是橘子未成熟果实之外皮或幼果,色青而名之。其性温味苦辛,具有疏肝破气、散结消痰之功,力较陈皮强,常用于治疗肝郁气滞所致的胸胁胀满、胃脘胀闷、疝气、食积、乳房作胀或结块等症。

  橘核散结止痛

  橘核是橘子的果核(种子),性微温味苦平,功专理气散结止痛,对睾丸胀痛、疝气疼痛、乳房结块胀痛、腰痛等有良效。

(责编:朱宁君、吕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