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杯子不同,咖啡苦味也不同?

2014年11月30日11:2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杯子不同,咖啡苦味也不同?

  想让咖啡尝起来不那么苦?选个蓝色杯子吧!

  趣味科学

   每天全世界都要喝掉22.5亿杯以上的咖啡,而且大多数咖啡的味道貌似都蛮苦。怎样让你的咖啡喝起来感觉更甜呢?换个杯子试试吧!

  近日,一项研究成果表明,咖啡爱好者们只要换个不同颜色的咖啡杯,就能让他们手上的咖啡喝起来感觉更甜。科学家表示,在一些咖啡店里很流行的蓝色或者透明咖啡杯,能在不用加糖的前提下,减轻咖啡本身的苦味。

  白色最苦 蓝色最甜

  这些研究人员分别来自澳大利亚联邦大学以及英国牛津大学,在一名咖啡师声称白色杯子会让咖啡的口感更苦之后,研究人员便开始着手证明这一说法的真实性。他们找到了36名志愿者来参加这个试验,然后用蓝色、白色和透明三种颜色的咖啡杯来验证这个说法。

  根据《Flavour》期刊上发表的学术报告的描述,在其中一次试验中,志愿者认为白色咖啡杯要比透明咖啡杯更能“增强”咖啡的口感。

  在接下来的第二次试验中,志愿者觉得蓝色和透明杯子里咖啡的口感要比白色咖啡杯更甜,而在这两种咖啡杯中,志愿者觉得蓝色杯子里咖啡的甜度胜于透明杯子里的咖啡。

  杯子颜色影响回头客

  科学家认为人们可能会把棕色和苦味联系在一起,由于白色咖啡杯里的咖啡看起来最接近棕色,因此人们也会觉得它喝起来最苦。

  该学术报告的第一作者是来自澳大利亚联邦大学的乔治道恩博士,他在应“对话网”的要求而撰写的文章中写道:“我们的研究清楚地表明,咖啡杯的颜色确实会对人们在喝咖啡时的味觉和嗅觉产生影响。我们针对咖啡杯颜色对咖啡口感产生影响而写出的学术报告认为,咖啡馆老板、咖啡师以及瓷器生产商都应当认真考虑自己选用的咖啡杯颜色,因为这种潜在作用可以影响到自己生意里回头客的数量。”

  颜色从心理改变味觉

  颜色能影响味觉其实算是旧闻了。去年的一项研究表明如果把同样的草莓味慕斯放在黑白两个不同颜色的盘子里的话,人们会觉得白色盘子里的慕斯甜度要比黑色盘子里的高10%,而且味道也要比它好15%。

(责编:朱宁君、吕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