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冬季柿子是一宝 柿子不能空腹吃

2014年12月01日13:1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柿子不能空腹吃(时令鲜果)

  柿子树上金黄色的大柿子是秋末初冬一道独特的风景。天津市营养学会理事长付金如告诉《生命时报》记者,我国是世界上产柿子最多的国家,年产鲜柿超过70万吨。

  “柿子含有丰富的蔗糖、果糖、纤维素等碳水化合物,还含有蛋白质、钙、磷等营养成分。”付金如说,与苹果相比,除了锌和铜,柿子的其他营养成分均占优势,一天吃1个柿子所摄取的维生素C基本上就能满足一天需要量的一半。柿子还富含果胶,有良好的润肠通便作用,对于保持肠道正常菌群生长、预防便秘十分有效。中医也认为柿子有很好的食疗作用,其味甘、涩,性寒,有清热去燥、润肺化痰等功能。此外,柿子还能预防心血管疾病,有益心脏健康。

  柿子的吃法很多,可以直接食用,也可以冷冻或加工成柿饼。柿饼在加工过程中表面产生白色霜状物,俗称“柿霜”,誉为“柿中精津”,可以治疗肺热燥咳、咽干喉痛、口舌生疮。

  柿子虽好,但吃时也有禁忌。一天最多吃1个,吃多了可能影响胃肠功能。其次,不能空腹吃,因为在空腹情况下,柿子中的鞣酸及果胶在胃酸的作用下会形成胃柿石,造成消化道梗阻。再次,柿子皮不能吃,因为柿子中的鞣酸绝大多数集中在皮中,不仅味涩,而且不利于消化。(唐 珍)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