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香蕉和一般水果不一样?香蕉更像土豆

2014年12月01日13:2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蕉能当土豆吃(饮食概念)

  香蕉是一种常见的水果。但很多人可能并不知道,香蕉和普通水果差得挺远,却和土豆很相近。

  首先,香蕉和土豆都含有较多的碳水化合物,分别为22.0%和17.2%。并且,它们的碳水化合物都主要以淀粉为主,这与普通水果有很大区别。普通水果碳水化合物含量较低,一般不超过10%,且以简单糖类为主。正是因为香蕉和土豆都含有较多的淀粉,它们都可以作为粮食的替代品。在粮食短缺的时候,我们曾经以土豆作为主食补充。在非洲一些国家,香蕉也发挥同样作用。不过,香蕉能量更高。因此肥胖人士、糖尿病患者等,都应注意把握摄入数量,并且在吃香蕉的同时,少吃一些主食。

  其次,香蕉中水分、蛋白质、脂肪等主要营养成分亦与土豆相仿或相同,高水分、低蛋白和低脂肪的特点十分明显。因此香蕉与煮熟土豆的口感居然也有几分相似,又面又甜。

  最后,香蕉和土豆中其他营养成分各有千秋。香蕉中膳食纤维和β-胡萝卜素含量超过土豆。土豆中维生素C和钾的含量超过香蕉,但这只是表面现象。香蕉多生食,所含营养几乎无破坏;土豆多加热后熟吃,烹调过程中维生素C和钾等水溶性成分有所破坏或流失。因此,就实际摄入的维生素C和钾而言,吃生的香蕉和吃熟的土豆,两者差距可能并不大。

  总之,与其把香蕉当作水果,不如当作薯类来吃。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