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胃酸过多吃什么 首选低脂低糖

2014年12月02日08:2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胃酸过多吃什么 首选低脂低糖

  在我们这一群所谓的白领当中,几乎一半以上的人都患有胃病,而且患胃病已经呈现出了低龄化的趋势。我们这一批人主要是因为工作压力大,社会交际多,而且现在没事特别多,造成了暴饮暴食或饮食不规律,所以胃酸胃痛已经是家常便饭了。

  中医认为胃酸过多时可以适当的吃些碱性食物,避免食用酸性及刺激胃酸分泌的食物。具体的胃酸饮食原则如下:

  1)胃酸过多宜食含碱成分的食物,如乳类、血、酱油,菠菜、油菜、关头卷心菜等新鲜蔬菜与水果;而少食含酸的食物,如豆类、花生、醋、油脂食品等。

  2)宜食低脂、低糖食物,而高脂和甜食均能引起胃酸分泌增加。避免摄入刺激胃酸增加的调味品,如辣椒、咖啡、芥末等。

  3)胃酸过多应以面食为主,面食能稀释胃酸,其中的碱还能中和胃酸。豆浆、粥类等,能稀释胃酸、保护胃粘膜

  4)定时进餐,零食可刺激胃酸增加;不易过饱,以免刺激胃窦引起胃酸分泌增多。

  知道了胃酸过多吃什么好,同时治疗胃酸过多还可以服用药物,一般是复用碱性药物,如小苏打等,但中和的效用只能暂时相安,不久胃酸又要分泌过多,若用碱性药反复中和,更能引起胃酸大量分泌,无异火上加油。另外,也有人加入甘草汁饮用,而近来发现,服用甘草汁过多,会有血压升高与尿量增加的副作用,所以还是不用较佳。

  那么胃酸过多的人应该如何忌口呢?

  一忌:冰冻和过热饮食。饮食温度适中,饮茶、汤不宜过热。

  二忌:吃多量味精、酸辣及过咸的食物。饮食中以清淡为主,味重会刺激胃酸分泌,少量的生姜和胡椒,可暖胃和增强胃粘膜的保护作用。

  三忌:吃太荤、太油和煎炸的食物。饮食中以易消化食物为主,肉类炒煮要熟,蔬菜不要半生。

  四忌:饮食没有节制。宜少吃多餐,避免饥饿疼痛,若疼痛时,可吃一两块苏打饼干。

  五忌:饮酒和咖啡。特别是酒,对胃刺激过大,会使溃疡恶化。

(责编:朱宁君、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