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沃尔玛中国上演大裁员 118位中高层管理人员受影响

2014年12月02日09:33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沃尔玛中国上演大规模裁员 118位中高层管理人员受影响

  全球最大的连锁零售巨头——沃尔玛正在为疯狂扩张“买单”

  近日,沃尔玛再迎大规模裁员,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裁员主要集中在中高层管理人员,涉及118人。一位沃尔玛前高管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一些曾经的同事已‘被动’离职。而在这方面,沃尔玛的员工一直没有主动权。”与此同时,12月9日沃尔玛将在合肥再关一店。

  据记者了解,此次大规模人事变动是沃尔玛中国首席运营官柯俊贤升任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后对沃尔玛中国总部进行的重整。除沃尔玛总部高层已有几十个人被约谈外,传闻此番裁员规模或将达到数百人。

  沃尔玛中国公关总监张雪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对此事予以证实,其表示:“公司对目前的架构进行调整,简化业务流程,二十多个中层管理岗位将受到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在业务大卖场表现不佳、控股的电商“1号店”发展滞缓、市占率持续下滑的背景下,沃尔玛中国大规模裁员或是为业绩增色一种手段。

  沃尔玛人事制度被指强势

  数十名高管“被离职”

  张雪静表示,此次调整中受影响的员工并不像外界传言的“大部分是工作15年以上的员工”,而是有不同的工作年限。同时,公司进行架构调整,整合少部分管理岗位,目的是为了简化业务流程和提高组织效率。

  上述沃尔玛前高管向记者透露,目前部分管理人员在陆续办理离职手续。而此次调整是在总部办公室进行。据悉,沃尔玛中国办公室人员达百余人,共计有三十多个部门。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沃尔玛中国今年的第四次裁员。3月份,沃尔玛常德水星楼分店停业,135名员工被要求转职去外地门店或者竞岗留下,此举引发了百人维权;此外,沃尔玛重庆南滨店和沃尔玛位于马鞍山的两家门店都相继停止营业,后被员工直指变相裁员。相比之下,有别于此前裁员对象多为中低层员工,而今沃尔玛中国总部部分高层员工也将面临同样命运。据了解,此次被裁员为总监级别及以下,共有118人。

  事实上,众多先被通知谈话、后被告知职位“消失”的沃尔玛中层人员都感到“这次很突然”。

  一位被约谈的沃尔玛中层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与此前的几次裁员相同,这次受影响的中高层也没有话语权。”

  而张雪静就此表示:“在公司调整过程中,受到影响的员工与公司达成一致意见,将离开目前岗位,公司将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妥善处理。”她还透露,目前大部分员工都同意了公司的方案。

  上述被约谈的中层人士称,“你只能接受公司给出的离职方案。虽然公司解除合同会依法给予赔偿,但我们却没有谈判的条件,只能接受”。

  在分析人士看来,中层管理人员成为此次“被开刀”的对象,说明公司原架构较为繁琐。“相当一部分跨国公司面临这样的问题,总部机构浮肿,中层高管职能重叠,分工不明。沃尔玛在中国市场的策略变革和公司前期扩张,带来了人员过度录用,故裁员也在情理之中。但裁员最主要的原因,仍然在于其业绩的下滑和门店缩减。”

  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认为,“沃尔玛此次在采购部门的裁员力度最大,这意味着沃尔玛有意在采购上进行集权,从而减少腐败,节约开支”。

  销售额下降0.8%

  关店数量增长

  面临电商冲击、受食品安全困扰的沃尔玛,在中国经营屡次遇到困难,业绩持续下滑。截至今年10月31日的财季,沃尔玛在中国的销售额下降了0.8%。

  目前,沃尔玛正在中国大规模关店,同时进行架构调整。近一年,沃尔玛在中国市场关店已达几十家。此外,沃尔玛中国对包括采购在内的部分办公室进行了相应调整,缩减区域办公室。

  位于安徽省合肥的沃尔玛超市曙光店将在12月9日正式停业。这是沃尔玛合肥第三家停业门店。沃尔玛回应称,关店与公司在中国的资源整合有关。

  与此同时,沃尔玛正瞄准零售之外的中国市场,以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这些占用大规模资金的投入,亦是其急速收缩的催化剂。

  事实上,此前沃尔玛曾计划在华三年开设110个新址,包括新建的商场及配送中心等。张雪静表示:“这项业务发展计划是由包括前任中国总裁高福澜和现任总裁柯俊贤在内的中国管理团队制定的,同时也得到了沃尔玛国际管理团队的支持。此次调整只涉及少数岗位,我们的业务发展计划还将创造约19000个新的工作岗位或为现有员工提供进一步职业发展机会”。

  业内人士分析,“新管理者需要对业绩有所交代。而沃尔玛此前疯狂扩张的隐患正逐步体现,未来几年沃尔玛在中国的主要策略或仍是以降低成本为主”。■本报记者 贾 丽

(责编:曾璇、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