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多吃姜喝热饮 一冬不生病的15个秘诀【2】

2014年12月03日08:0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冬季养生:一冬不生病的15个秘诀

冬季养生:一冬不生病的15个秘诀

  喝绿茶。德国研究表明,绿茶中含有的茶多酚能破坏和抑制流感病毒,预防人体感染。美国研究也发现,参与实验者服用绿茶提取成分后,患流感的几率降低23%,即使感染,病程也会缩减36%。中国中医科学院养生专家杨力教授建议,绿茶微寒,冬日喝不宜过浓,易上火、体壮身热的燥热体质者宜饮,有助降火,但胃寒者最好少喝。

  吃深海鱼。研究显示,鱼肉中含有的欧米伽3脂肪酸,可促进人体生成抗击感染的细胞,具有一定防治呼吸系统感染的作用。沈雁英说,沙丁鱼、三文鱼、金枪鱼等深海鱼中所含欧米伽3脂肪酸较多,最好保证每周吃两次。核桃、亚麻籽等也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可适当吃一些。

  多吃姜。台湾研究发现,鲜姜中所含成分可抑制附着于呼吸道细胞上的病毒,能削减其复制能力,从而预防呼吸系统疾病。杨力指出,冬日感冒多为风寒感冒,生姜性温,有解表散寒的作用,可以熬姜汤喝,也可以炒菜吃。需要提醒的是,熬姜汤时最好去皮,这样其辛温解表的效果更好,而炒菜时最好不要去皮,利于保持生姜的药性。

  少喝酒。很多人觉得冬天喝点酒,身体“暖和”了就不爱感冒。而最新研究表明,大量饮酒可能触发大量细胞因子,引起炎症和发烧。沈雁英表示,饮酒后皮肤血管会发生扩张、血液循环加快,体内大量热量通过皮肤散失,不仅不能御寒,反而容易感冒。因此,酒还是少喝为妙。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