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多吃姜喝热饮 一冬不生病的15个秘诀【3】

2014年12月03日08:0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冬季养生:一冬不生病的15个秘诀

冬季养生:一冬不生病的15个秘诀

  生活篇

  接种疫苗。美国范德堡大学预防医学系教授比尔沙夫纳博士表示,预防流感最好的办法是接种疫苗,疫苗能激发机体产生抗体,免受病毒侵扰。沈雁英提醒,流感病毒每年都可能发生变异,最好每年都接种疫苗。一般来说,接种两周后人体才会产生抗体,所以要在流感流行前进行接种。

  少摸鼻子和眼睛。2013年刊登在《职业卫生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发现,生活中习惯用手抠鼻子和摸眼睛的人,比没有这一习惯的人患上呼吸道感染的风险高41%,原因在于病毒会通过鼻子和眼睛进入人体。专家提醒,最好在洗手后再碰触五官,实在忍不住,建议用手指关节代替指尖按揉,指关节处病毒和细菌相对较少。

  勤洗手。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指出,经常洗手可有效减少手上的细菌,预防感冒。饭前便后,从公共场所回家后,以及接触钱币、鼻涕、痰液、唾液后,都要认真洗手。洗手时应使用香皂或洗手液,要用流水冲洗,食指、掌心、前臂细菌较多,要重点清洗,洗后最好用纸巾擦手,如果用毛巾擦,则应注意定期清洁和消毒。指甲是细菌滋生的温床,要想预防感冒,勤剪指甲也很重要。

  保湿。冬天天气干燥,再加上暖气或空调的影响,室内湿度往往不够。美国专家指出,当室内空气湿度低于40%时,呼吸道过于干燥,其抗菌性也会随之减弱,一旦有灰尘、细菌等附着在上面,很容易诱发呼吸系统疾病。而且,流感病毒喜欢干燥的环境,在干燥环境中繁殖速度更快。因此,冬天时家里最好备个湿度计,湿度过低时打开加湿器或用湿拖把拖地,保持室内湿度在40%~60%。

  晒太阳。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研究发现,常晒太阳有助于预防流感和感冒,这是因为晒太阳利于体内保持较高的维生素D水平,可减少一半感染呼吸系统疾病的风险。沈雁英建议,成人每天日晒时间以30分钟~1小时为宜,上午10点~下午4点是晒太阳的最佳时间段。水产品、奶制品、蛋类、蘑菇等食物富含维生素D,也可适当多吃一些。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