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超量酒禁上公共交通工具?执行“有松有紧”

2014年12月05日07:4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超量酒禁上公交执行“有松有紧”

  近日,市民李先生携带5瓶二锅头白酒乘坐公交车被拒。记者体验发现,在乘坐配有安全员的公交车时,对带“超2公斤”白酒乘车的乘客,有的坚决“拒载”,有的则在提醒后予以通融;而在未配备安全员的公交车,乘客如果将白酒等禁带品装入包中,则很容易“蒙混过关”。此外,禁带物品须知仅在公交车车厢内张贴,且并未标明禁带物品名录及重量要求等。

  ■ 体验

  带5斤酒乘车被拦 经央求放行

  前晚7时许,东城区培新街站,记者携带四瓶共5斤白酒乘坐8路公交车。上车投币后,站在投币机旁边的安全员上前询问塑料袋里装的是什么。得知是白酒后,安全员称,超过两瓶的白酒不能带上车。记者表示只坐两站,希望通融一下,安全员便未再阻挠,不过再三告知,下次不能再带大量白酒乘车。

  约20钟后,体育馆路站,记者拎着这些白酒尝试乘坐另一辆8路车。刚上车,发现记者手中的白酒后,司机将车停下,安全员要求记者换乘其他交通工具。据安全员介绍,他们主要负责对乘客携带的物品进行检查,“如果看到乘客携带大件行李、布袋、大量液体,会要求检查,确保无违禁品带上车。”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在公交车车厢内张贴的乘客文明守则第四条规定:不携带危险品和有碍乘客安全的物品、动物乘车。但其中并未明确哪些物品属于危险品,也未明确重量要求等。

  记者随机询问几位乘客,对方均表示不清楚公交车对于带白酒乘车有重量限制,“那些没配安全员的车,没人检查,带上来也没人知道啊。”乘客王女士说。

  乘客张先生认为,如果能在公交站牌等处设置禁带物品提示,让乘客上车前就了解规定,将更有助于规定的执行。昨日,记者走访培新街、朝阳大悦城等多处公交车站,均未发现有类似提示。

  ■ 回应

  公交集团 带白酒乘车最多2公斤

  前日,记者拨打公交集团热线,工作人员表示,根据规定,乘客携带白酒乘车不得超过2公斤(含)以上,对酒精度数及包装等则没有要求,“具体的违禁物品名单及重量要求等在公交集团官网上可以查到。”

  被问及为何不在车站等地张贴乘客须知,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记者 李禹潼 郭超)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