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网络外卖平台仍潜伏违规商家

2014年12月05日08:46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络外卖平台仍潜伏违规商家

  无证商家可以说是潜伏在外卖平台的“定时炸弹”。今年8月,媒体曝光了外卖平台上的“黑作坊”,杭州市场监督局跟进,掀起了外卖平台的整改风波。此次,美团被罚、饿了么被立案、淘点点被勒令整改使这场风波有了一个暂时的结局。但是,外卖平台的“定时炸弹”仍在潜伏。

  今年8月,美团外卖被媒体曝出存在大量幽灵餐厅和无证无照的黑作坊。之后,杭州市当地市场监督局进行跟进,勒令美团、饿了么、淘点点、点我吧进行整改。3个月之后,除了点我吧这一区域性平台外,其他网站的情况并不理想。

  近期,杭州市工商局对情况进行了通报。其中,美团外卖被处以2.8万元的行政罚款,饿了么被立案调查,淘点点则接到了责令整改通知书。据了解,此次整改主要针对杭州地区外卖网站上实行无证经营的商家展开。根据《网络交易管理办法》第二十三条的规定,外卖网站需要对商家进行审查和登记,建立登记档案并在网站上显示商家的营业执照相关信息。

  但据记者调查,此次遭通报的美团、饿了么以及淘点点,其官方网站上仍有大量的商家存在营业执照不全的情况。照此情况来看,外卖平台的“定时炸弹”仍在大量潜伏。

  有业内人士认为,快速扩张是大量黑作坊存在的主要原因。有数据显示,美团外卖上线一年,合作商家已达数十万,市场份额占比超过50%。11月27日,美团外卖宣布当日订单量突破120万。饿了么方面,其创始人张旭豪曾在今年10月表示,外卖O2O行业将在一年后确定格局,“现在正是扩张的重要时机,必须要快”。

  在下游快速扩张的同时,外卖平台也在争夺上游的供应商,过程中出现了把关不严的问题。某外卖平台相关工作人员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由于外卖市场竞争激烈,平台审核没有之前(指团购)那么严,销售人员为了业务在短期内拼业绩,放松了审核环节。

  而且,高校学生群体是饿了么的主要用户群体,也是其和美团目前竞争的主要人群。对美团外卖和饿了么两大平台来说,高校学生这一用户群决定了其接入商家多以学校周边的小餐馆为主。这些餐馆多为经营不规范的企业,食品安全问题一直都存在。

(责编:朱宁君、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