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獐子岛今日复牌 回应扇贝死不见尸

2014年12月08日07:46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獐子岛今日复牌 回应扇贝死不见尸

  公司称,死亡后的贝壳较轻,会随着海流被冲走,死亡的扇贝壳大多数不会留存在海底

  经过一个多月的自查、核查,獐子岛的“黑天鹅事件”终于有了进展。12月5日,来自证监会的信息显示,经过核查,未发现獐子岛在2011年底播虾夷扇贝苗种采购、底播过程中存在虚假行为,不过,公司仍存在不规范之处。

  证监会发布相关事项之后,獐子岛随即召开说明会,并就相关事项再次发布公告,对投资者关注的诸多问题,例如死亡扇贝为何不能打捞、有无虚假存货等问题进行了回应,同时宣布,12月8日公司股票复牌交易。

  存在不规范问题

  《证券日报》此前对獐子岛事件进行过相关报道,事件的具体过程为:今年10月14日,獐子岛称正在核查与底播增值海域相关的重大事项,宣布停牌。10月31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受北黄海冷水团异常变化的影响,部分海域底播虾夷扇贝发生重大损失,决定对大额存货进行核销处理及计提大额存货跌价准备,合计影响净利润7.63亿元。

  消息发布后市场哗然,综合媒体报道可知,市场的质疑声主要集中在公司涉嫌三年前虾夷扇贝底播苗种造假、大股东违规占用资金等问题。

  此后,监管部门要求獐子岛停牌自查,同时,证监会组织由大连证监局牵头,广东、山东、湖南、云南证监局和深圳交易所派员参加,成立20余人的专项核查组,于11月10日至11月27日对獐子岛进行了现场核查。

  经证监会核查,未发现獐子岛2011年底播虾夷扇贝苗种采购、底播过程中存在虚假行为;未发现大股东长海县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存在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行为;不过,獐子岛存在决策程序、信息披露以及财务核算不规范等问题。

  獐子岛也在12月4日晚间发布了一系列的公告,其中包括大连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这份公告提及,2013年海域实际使用面积达到338万亩,是2006年上市时的5倍。海域面积扩大与公司虾夷扇贝苗种底播、海域使用金缴纳等后续支出紧密相关,在此过程中,公司未经充分研究即大幅扩增海域面积,决策过程中存在风险隐患。此外,2010年起,公司底播虾夷扇贝进入45米以上海域,而在深海底播过程中,公司仅由内部职能部门进行了初步调查,借鉴以往的开发经验即作出深海底播决定,未经充分论证和可行性研究,也未进行深海底播实验即大规模投入,存在较大的风险隐患。

  否认播苗时掺石头

  翻阅此前报道可知,獐子岛“黑天鹅事件”发生之后,对于公司宣布的受灾事项,各界多有怀疑,有投资者问及是否可以打捞死亡扇贝以证实受灾事项。

  獐子岛在12月5日晚间发布的公告中称,本次受灾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已在海底生长近2年或以上。从公司底播多轮的海域情况看,过程中死亡的扇贝壳大多数不会留存在海底。原因为死亡后的贝壳较轻,会随着海流被冲走。同时,公司的存量抽测过程是为了评估存货价值,不记录死亡的贝壳情况。因此,本次灾害发生后,公司未公布死亡贝壳的情况。

  而多家媒体在獐子岛现场调研时提及,有当地居民称,公司播苗时曾存在掺沙子、石头等情形。对于这一质疑,獐子岛公告称,每年一度的播苗是一个开放式的大生产,历时70天左右,仅公司直接参与人员近千人,涉及四大苗种供应商组合基地、超过200家以上苗种供应商。每年10月至12月进行苗种收购及底播,由7人组成苗种收购小组(来自多个部门),负责苗种过秤计量、苗种抽标核算,苗种供应商必须把当天销售的苗种数量、重量、标数、所用箱子数与公司工作人员核实准确,并由公司收苗人员签字确认。过秤必须保证主秤员、复秤员和供货业户三人同时在场过秤,现场计算完成各项数据,填写《苗种收购过秤单》各方签字后分别由财务管理部、苗种采购部门、供货业户三方负责保存,支付供应商货款采用银行转账或网银支付方式,不存在现金支付方式。

  苗种收购环节结束后,收购组长通知由分公司经理指定的播苗船长苗种数量、箱数,由播苗船长组织人员进行底播生产。底播过程一般设4个播苗小组,播苗人员20人至24人,根据播苗船长指令进行底播,播苗箱子均为定制的播苗箱子,为保证苗种质量,箱子设计扣眼较大,流水通透性好,沙子及小颗粒无法留存。

  公司底播生产过程管理严格,播苗过程是公开透明、严格受控的,过程记录较为齐备,不存在大量掺杂沙子和瓦块、虚报数量的情形。而对于资金是否存在被大股东占用的情形,公司给予了否定的答案。

  董事长承担亿元损失

  獐子岛“黑天鹅事件”发生之后,公司在停牌自查的过程中,宣布了撤回定增的事项,这也引发了市场对于公司是否会有财务压力的质疑,对此,獐子岛在公告中提及,公司“现与各家银行合作平稳,2015年度公司将继续加强与银行的合作,保障运营发展的资金需求。”而且,公司认为,上市公司具有资本运作的制度优势,公司高度重视资产负债率偏高问题,将积极研究、合理利用资本市场功能,优化资产负债结构。从目前情况判断,公司能够保持财务安全。

  此外,在12月4日晚间,獐子岛还发布了一系列公告,称经董事会审议,董事长兼总裁吴厚刚自愿承担1亿元损失,2000 万元在本次董事会决议公告后1 个月内到位,剩余8000万元在本次董事会决议公告后1 年内到位。资金来源为以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方式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股票净回收资金1 亿元。吴厚刚承诺自上述股票减持完毕之日起剩余股票锁定3年。

  不过,公司同时发布的另一则公告提及,吴厚刚未来仍有增持计划。公称,总裁办11名成员计划于公司股票复牌后一个月内,出资不少于2000万元增持公司股票,两年内不减持,吴厚刚“自愿承担1亿元灾害损失与公司共度难关”所减持的公司股票除外。

  除总裁办之外,公司的同一天发布的员工持股计划显示,不超过195人的员工参加此次计划,资金来源为自筹和向董事长借款,此次员工持股计划的资金总额不超过1.2亿元,涉及股票约为776.2万股。■本报记者 桂小笋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