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海带汤御寒面汤强记忆 冬季最该喝的6种滋补汤

2014年12月08日08:0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日三餐别忘喝汤

   在寒冷的冬季,回到家先喝上一碗热乎乎的汤是不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说到汤,不可忘记法国著名烹调学家古斯的评价:“汤是餐桌上的第一佳肴,汤的气味能使人恢复信心,汤的热气能使人感到宽慰。”

一日三餐别忘喝汤

  喝汤的历史在我国源远流长,早在4000多年前,就有煮汤的记载。现代医学研究证明,汤能调剂口味,补充体力,增进食欲。用动植物烹制成清香扑鼻、美味可口的汤,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无机盐等物质,对人体的健康极为有益。

  汤的分类方法很多,从制汤的原料分,有荤汤、素汤;从烹调上分,有清汤、奶汤;从口味上分,有卤鲜、酸辣、胡辣、甜等。以下介绍几款靓汤的食疗功效。

  鸡汤抗感冒

    鸡汤特别是母鸡汤中的特殊成分,可加快咽喉部及支气管黏膜的血液循环,增强黏液分泌,及时清除呼吸道病毒,促进咳嗽、咽干、喉痛等症状的缓解,对感冒、支气管等防治效果独到,特别有益于老、弱、病者。

  菜汤抗污染

    各种新鲜蔬菜含有大量碱性成分,并溶于汤中,喝蔬菜汤可使体内血液呈正常的弱碱性状态,防止血液酸化,并使沉积于细胞中的污染物或毒性物质重新溶解,随尿液排出体外。故蔬菜汤具有“最佳人体清洁剂”的美称。

  海带汤御寒

    海带中含有大量的碘元素,而碘元素有助于甲状腺激素的合成,具有产热效应。因其可以加快组织细胞的氧化过程,提高人体基础代谢,并使皮肤血流加快,所以能减轻寒冷等。故冬春等寒冷季节多喝海带汤可增强抗寒力。

  鱼汤防哮喘

    鱼汤中含大量的脂肪酸,这是一种特殊脂肪酸,具有抗炎作用,可以阻止呼吸道发炎,并防止哮喘病发作,对儿童哮喘病最为有益。

  骨头汤抗衰老

    人到中老年,种种衰老迹象开始发生,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发生,这些都是微循环障碍的结果。骨头汤中含有丰富的骨胶和类黏胶成分,能够促进毛发生长,有延缓骨髓老化、疏通微循环等功能。多喝骨头汤往往可达到药物也难以达到的效果,对于年老体弱者、孕妇幼儿极为有利。

  面汤强记忆

    人的记忆力与一种称为乙酰胆碱的物质有关,这是一种神经传递介质,可强化人脑记忆功能。大脑中若乙酰胆碱不足,记忆力就会大大削弱。而补充脑内乙酰胆碱的最好办法就是多吃含卵磷脂的食物,面条即其中一种。卵磷脂有一个特点,极易与水结合,故煮面条时,大量的卵磷脂溶于汤中,因此,多喝面汤可补脑。

  人们对汤的厚爱,不仅仅汤可以刺激肠胃,增强食欲,促进消化,而且还有一定的食疗作用。在我国传统的食疗方中,汤又是良方妙药。难怪有人说:“宁可食无肉,不可食无汤”。文/吴圣利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