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光明乳业二期股权激励大扩容涉及210人

2014年12月09日08:00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光明乳业二期股权激励大扩容涉及210人

  股权激励可以把员工的积极性与公司业绩更好地绑在一起,而这也对公司股票形成利好。光明乳业在成功完成第一期股权激励方案后,公司于今年2月份又推出第二期股权激励方案(下称激励计划二期),该方案于近日获得股东大会高票通过。昨日晚间,公司又公告确定今日(12月9日)为公司A股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二期)的授予日。

  再推股权激励计划

  12月8日晚间,光明乳业发布关于A股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二期)授予公告以及激励对象名单(修订稿)。公司确定了向包括总经理郭本恒在内的210名高中层核心骨干,授予628.904万股限制性股票,占其总股本的0.514%,此次股权激励的行权价格为10.50元/股。

  值得一提的是,在12月5日,光明乳业召开了201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会上以99.97%的赞成率通过了关于激励计划(二期)的相关议案。

  会上,光明乳业总经理郭本恒表示,股权激励的实施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实现对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和技术、营销以及管理骨干的长期激励与约束,充分调动其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其自身利益与公司的长远发展紧密结合,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光明乳业2010年1月份推出激励计划(一期)方案,根据方案,公司计划拿出总股本的0.84%,即不超过869.53万股股票作为授予的股票数量,购买价格为4.7元/股,激励对象为104人。

  2014年2月份,光明乳业再推股权激励计划。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激励方案是2010年一期股权激励的延续,一直被市场所期待。

  根据光明乳业此次股权激励方案,此次股权激励包括8位公司高管,其中总经理郭本恒获得受限制性股票数量为20万股,占限制性股票总量比例3.18%;其他7位高管分别为10万股,占限制性股票总量比例分别为1.59%。中层管理人员,营销、技术及管理骨干共计202人。

  另外,光明乳业在2月份发布激励计划二期方案时对业绩也做了限制,并确立了公司未来三年15%的收入复合增长目标。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市公司实施员工股权激励,是深化改革、推动国有企业体制机制发展及实现混合所有制,将核心员工与企业、股东利益进行有机捆绑,积极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的重要手段。

  对于光明乳业推出的股权激励方案,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目前乳业已成为市场竞争空前激烈的行业,光明乳业在实施员工股权激励以来,实现了业绩的稳定增长,说明该企业的激励机制是成功的、是着眼长期发展而非短期刺激的,由于乳业事关食品安全,因此长期稳定成长对企业而言至关重要。

  在沈萌看来,与此前其他上市乳企的员工股权激励方案相比,光明乳业此次获股东大会通过的方案有几点不同:首先是分类股东的支持率更高;其次,所授予股份的规模、业绩增长挂钩指标、未达预期时激励收回机制、员工覆盖范围及对应激励额度分配等方面都更合理,因此光明乳业的激励方案更加透明、更容易得到各方理解和支持,所以有利于提升被激励员工与未被激励员工间的信任度和竞合度,形成真正的激励效应,有助于推动企业改革和未来业绩的进一步加强。

  激励业绩稳增长

  光明乳业公布第一期股权激励方案后,公司业绩也保持了稳增长。

  根据光明乳业第一期股权激励约定的三年业绩,公司计划2010年、2011年、2012年、2013年的营业总收入分别不低于94.80亿元、113.76亿元、136.51亿元和158.42亿元;上述四个年度的盈利不低于1.9亿元、2.28亿元、2.73亿元和3.17亿元。

  光明乳业上述四个年度的年报业绩显示,公司的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均超过了其股权激励中设定的业绩考核金额。另外,光明乳业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也保持了高增长。

  光明乳业今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3.15亿元,同比增长30.9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6亿元,同比增长32.02%;基本每股收益0.3319元。

  值得注意的是,光明乳业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的背后,主要是本期莫斯利安等主要产品销售收入增加所致。

  对此,中金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光明乳业收入保持快增长,明星产品莫斯利安挑大梁。莫斯利安依旧保持高增长,7月、8月份的商超渠道监测数据表明莫斯利安仍保持80%以上的同比增速,预计全渠道的销售增速趋同。传统品类的巴氏奶、酸奶整体预计也有近13%至15%的增速,新西兰工厂的收入增速预计也在30%以上。

  对于光明乳业推出的二期股权激励,有研究报告对此分析称,二期股权激励授予的员工范围更广,也反映了各级管理团队对公司发展的信念。

  同样,沈萌也表示,作为国有企业,通过实施“有理有利有节”的员工激励,可以保证一个长期稳步成长的良好氛围,也能够为未来奠定足够的发展基础和人才引进机制。(夏 芳)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