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海带补碘防辐射 吃海带的三禁忌你知道吗?

2014年12月09日08:0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御寒海带汤五种做法 吃海带的三禁忌你知道吗?

  一般提到海带,人们印象是海带可以补碘,防辐射,而海带的另一大功能——抗寒,往往被人们所忽视。现在正值冬季,为了抵御寒冷,我们不妨多吃吃海带。但是,冬季海带的吃法也是有讲究的,下面我们来介绍冬季抗寒海带汤的具体做法。

  御寒海带汤五种做法:

  海带水

  取海带50~100克,洗净,切丝,放入1000毫升水中煮10~20分钟即成。吃海带喝水,每日1~2次。

  海带排骨汤

  取海带100克,温水泡软,洗净,切小块;猪排骨250克,洗净,切段。共入锅中,加水1500毫升,武火煮沸,文火炖至骨酥肉烂,酌加精盐,即成。食肉喝汤,每日1次。

  海带羊肉汤

  取海带100克,羊肉150克,白萝卜、胡萝卜各50克。将海带洗净,温水泡发切丝;将羊肉、白萝卜、胡萝卜洗净切小块,共入沙锅内,加水1000毫升,武火烧沸,文火炖1.5小时即成,每日1次食用。

  海带豆腐汤

  取海带、豆腐各250克,姜片、葱丝、盐、鸡精适量。将海带洗净切丝,豆腐切块,先用炒锅将姜片、葱丝爆香,加入豆腐、盐,翻炒至豆腐微黄,再放入海带,翻炒约1分钟,加水(漫过主料1厘米),加入鸡精,武火烧10分钟,剩少许汤即成。每日或隔日1次食用。

  海带猪腿汤

  海带100克,浸泡后,放蒸锅内蒸20分钟,取出再用温水泡发,洗净控水,切方块;将切碎猪腿肉200克,入沸水锅中煮15分钟,捞出,温水洗净。共入高压锅内,加水适量,放入盐、花椒、鸡精、姜片、黄酒,用武火烧沸,高压10分钟即成。拣去姜片,加入盐、葱末、香油即可食用,每日1次。

  但吃海带并非人人皆宜,要注意以下三个禁忌:

  1.脾胃虚寒者和患有甲亢的病人不能吃海带,因为海带里碘的含量比较高,这两种人食之会加重病情。

  2.孕妇和乳母不要多吃海带,因为海带里所含的碘会随着血液循环或者乳汁进入到胎(婴)儿的体内,引起胎(婴)儿甲状腺功能障碍。

  3.吃完海带后不要立刻喝茶,因为喝茶或者吃酸涩的食物都会影响人体从海带中吸收铁物质,引起高铁血症。朱本浩

(责编:聂丛笑、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