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山泉引进家 装瓶变名牌

2014年12月09日09:0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泉引进家 装瓶变名牌

  警方捣毁今年全市最大规模假冒知名饮用纯净水的地下生产线。

  帽峰山下“地下水厂”日产上千支“纯净水” 吹瓶灌装装箱一条龙 现场老鼠出没

  帽峰山泉水远近驰名,向来有不少市民取水自饮,但一伙制假人员亦打起了坏主意,竟私设地下工厂,吹瓶、灌装、装箱一条龙,打码、贴标、高仿生产线,把山泉水制成假冒知名品牌饮用纯净水销售牟利。近期,广州市公安局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支队在白云区公安分局的配合下,在白云区太和镇头陂村打掉一个特大生产、销售假冒知名品牌饮用纯净水的地下工厂,现场抓获正在生产假冒知名品牌饮用纯净水的地下工厂老板杨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查获1555ml、555ml两种规格的假冒知名品牌饮用纯净水成品180件2760支,以及激光打码机、油墨打码机、多功能塑料吹瓶机、空压机等大型制假机器6台,反渗透设备1套,大型模具3套,以及标签、瓶盖、空瓶、纸箱、提手等制假原材料27250多张(个)。据了解,这是广州警方捣毁的今年全市最大规模生产假冒知名饮用纯净水的地下生产线。

  制假

  白天制假以掩盖噪音

  深夜运假有专人放哨

  白云区太和镇头陂村坐落在风景秀丽的帽峰山山脚下,制假嫌疑人杨某就是该村村民。正可谓近水楼台先得月,他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自己铺设塑料管道,将附近山上流下的地表水引入自家院子,在一楼的房子建出一个独立的隔间,在里面安装简易的过滤设备,将引来的水进行过滤,然后装瓶。

  近日广州警方接到杨某制假的线索,即前往调查。在嫌疑人住宅附近马路对面空旷田埂里的一个废弃仓库引起了警方注意。这个仓库地处荒僻,周围都是稻田,一般人不会接近,位置相当隐蔽。经过连续多天不间断的蹲守,民警确定这个仓库是制瓶工厂,专门生产装水瓶子。嫌疑人为了减少被人发现的几率,租用这个废弃仓库,偷偷购买别人淘汰的旧设备,自己吹制瓶装饮用水的空瓶。

  在多日的侦查中,民警发现,嫌疑人非常小心谨慎,雇佣尽量少的人参与制假,且制假时使用各种手法,掩人耳目,重重把守——在白天生产空瓶,以掩盖吹瓶机工作时产生的较大噪音;生产好的空瓶用黑色塑料布包裹好,深夜人少时才运到自家楼下,卸到隔间的灌水点;在自己家通往外边大马路的巷口安装卷闸门,开工制假时将卷闸门放下,阻挡外间视线;利用身为本地人、附近亲戚多,要运输假饮用水成品时,在唯一的交通道路上找人放哨,随时通风报信……

  团伙

  特点

  制假售假一条龙

  生产线设备齐全

  专案组联合白云区公安分局,分多路展开收网行动。民警深夜集结,直奔帽峰山,在头陂村一举打掉这个生产、销售假冒国内知名品牌饮用纯净水的地下工厂,捣毁一条集吹瓶、套标、灌水、封盖、打码、包装、销售流水线一体化的地下生产线,现场抓获正在生产假冒知名品牌饮用纯净水的地下工厂老板杨某(男,40岁,头陂村人)及制假工人龚某(男,18岁,广州从化人)、张某(女,38岁,头陂村人)等3名嫌疑人,现场查获1555ml、555ml两种规格的假冒知名品牌饮用纯净水成品180件2760支,以及激光打码机、油墨打码机、多功能塑料吹瓶机、空压机等大型制假机器6台,反渗透设备1套,各型号知名品牌饮用纯净水模具3套共6个,以及标签、瓶盖、空瓶、纸箱、提手等制假原材料27250多张(个)。

  现场污糟邋遢 回收塑料制瓶坯

  在现场,几十箱假冒知名品牌的矿泉水摆满一楼客厅,全部都是当晚生产出来的。潮湿的环境透出一阵发霉的气味,未贴标的空瓶堆在一边,商标、瓶盖等满地都是,旁边就是一地的垃圾杂物,污糟邋遢。过滤系统、灌装工作线隐藏在后院阴暗潮湿的角落里,管道陈旧,还见到有老鼠出没。

  而在离嫌疑人杨某房子几十米开外的、藏身废弃仓库的制瓶工厂里,两台吹瓶机放在仓库的最里面,成品的瓶子与未加工的瓶子散落一地。民警介绍,“这些假冒品牌饮用水危害最大之处,就是这些自制的瓶子。”为了节省成本,杨某专门购买回收塑料制成的瓶坯,而不是食用级别的塑料瓶坯。这些瓶子随时可能危害身体健康。该团伙根据客户的需求量来生产,白天吹瓶一天能吹两三千个,甚至上万个空瓶。

  该团伙制假生产线最后的打码工序,完全按照正版两次打码一次完成,这样瓶盖同瓶身上的生产日期就会对齐。“仿真度相当高,从外观看,印刷、贴标都难以辨认。”民警说。

  售假

  销往城中村 涉案近百万

  原来,自今年3月以来,杨某就私自开设该地下工厂,以附近山上流下来的山泉水为水源,大肆生产假冒多种规格的知名品牌饮用纯净水。该团伙每天生产约100箱1200~3000支左右的纯净水成品,再通过向外来经销部批发的形式,以每箱15~17元不等的价格,销往广州城郊结合部及周边地区。经初步核算,该团伙至今累计生产、销售约2万多箱共计50多万支多种规格的假冒知名品牌饮用纯净水,累计涉案金额近100万元。

  经涉案被侵权的广东某企业反映,这是近年来,广州市查获的设备最齐全、工序最完整、规模最大、最隐蔽且成品仿真度最高的地下制售假冒饮用瓶装水工厂。

  目前,该地下工厂老板杨某、制假工人龚某因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已被逮捕,张某因涉案情节轻微经教育后释放。案件正进一步审查。

(责编:朱宁君、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