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粳米熬粥籼米焖饭 大米不同功效不同

2014年12月09日13:2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粳米熬粥 籼米焖饭(营养大PK)

  五谷杂粮米为首。香喷喷的大米饭历来是中国人必不可少的主食。南方人习惯吃籼米,北方人则偏爱粳米,这两种大米有哪些不同呢?

  “粳米与籼米是我国最常见、食用最普遍的两种米。”北京食品学会高级工程师刘方成告诉《生命时报》记者,粳米米粒短而宽,呈椭圆形,因此也有人将它称为“肥仔米”,常见的有水晶米、东北大米、珍珠米等;籼米则呈细长形,常见的有泰国香米、中国香米等。因为北方多栽种粳稻,南方多栽种籼稻,所以在食用习惯上有些地域差别。

  “这两种大米营养都很丰富,但还是有一定区别。”刘方成指出,粳米的胶稠度要求大于70,籼米只要求超过60,因此粳米要比籼米黏许多。不过籼米的蛋白质含量比粳米高一些,籼米的蛋白质含量超过8%,粳米只有7%。

  因为两种大米的糊化温度、胶稠度、米粒延伸度、香味都有差别,所以食用方法也各有不同。刘方成说,粳米胶稠度高,适合煮粥,做成稀饭;籼米直链淀粉和蛋白质含量高,蒸米饭就显得松软可口。此外,粳米有一定的降压降脂作用,而籼米则有温胃助阳的作用。人们在食用时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和体质选择。此外,刘方成还提醒大家:“无论哪种米,加热时间都不要过长,否则维生素会大量流失。”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