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食品价格降幅扩大 11月CPI涨幅创5年新低

2014年12月11日07:4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4% CPI涨幅创5年新低

    CPI同比涨幅已经连续三个月回落至“1时代”,11月CPI同比涨幅再度回落。国家统计局12月10日发布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4%,该涨幅创5年来新低。分析称,CPI增速下行压力仍存,通缩风险明显增大,降准和再次降息压力仍大。

  食品价格降幅扩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CPI同比上涨1.4%,创2009年12月以来新低。1-11月平均,CPI同比上涨2%。其中,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4%。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在昨日的分析报告中称,食品价格环比降幅扩大主要受到需求季节性回落以及供给充足的影响,猪肉、鸡蛋、水产品、鲜菜、鲜果价格环比全部下降。受成品油价持续下调、汽车零配件行业整顿、居住类及水电、燃料价格下降影响,非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1%,为近3个月首次下跌。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昨日表示,11月份CPI环比下降,新涨价因素有所减少。新涨价因素的减少,主要是受天气、季节和国际因素的影响。

  从天气因素看,11月份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较好的气候条件有利于鲜菜鲜果的生长和采收,市场供应相对充足。从季节因素看,11月份部分地区进入旅游淡季,飞机票、景点门票、旅行社收费和宾馆住宿价格环比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从国际因素看,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跌,带动国内成品油价格下降。

  机构称通缩风险增大

  尽管余秋梅认为,随着气温逐渐走低,预计12月份CPI环比继续下降的可能性不大,但不少机构认为,CPI同比增速下行压力仍存,通缩风险明显增大。

  除CPI外,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环比下降0.5%,同比下降2.7%,降幅扩大。机构认为,PPI负增长态势难以在短期内逆转,这一轮PPI负增长已创近30年工业领域通缩的最长时间。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称,12月CPI、PPI同比增速可能继续下行,通缩风险明显增大。在政策方面,中金公司表示,当前实体经济通缩预期抬头,这将提升实际利率水平,进一步压制总需求。因而逆周期的货币政策放松非常必要,降准、再次降息的压力仍大。

  社科院财经院亦称,在经济下滑压力增大的情况下,建议降低利率,适当增加货币供给,具体措施包括调整存贷比,降低存款准备金等。

  新京报记者 李蕾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