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11月CPI同比涨1.4% 供应充分导致食品价格环比走低

2014年12月11日08:0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1月CPI同比涨1.4%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4%,涨幅较10月回落0.2个百分点。创自2009年11月以来59个月的新低。2009年11月,CPI同比增长0.6%。

  >>数据发布

  八大类价格六涨两降

  数据显示,11月CPI同比上涨1.4%,至此我国CPI同比涨幅已连续3个月维持在1时代。而从历史数据上看,11月CPI也创近59个月的新低,2009年11月,CPI同比涨幅报0.6%。其中,八大类价格呈现六涨两降的局面,六涨中,11月份衣着价格同比上涨2.6%,涨幅居首,此外,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3%,居住价格上涨1.4%。两降中,烟酒及用品价格同比下降0.7%,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下降0.8%。

  具体来看,今年11月,食品价格拉动CPI上涨约0.77个百分点。其中,蛋价上涨16.5%,影响CPI上涨约0.14个百分点。

  若从更能反映短期价格变化的环比数据上看,11月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4%,非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1%,最终导致11月CPI环比下降0.2%。

  >>分析

  供应充分导致食品价格环比走低

  据国家统计局测算,在11月份1.4%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0.3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1个百分点。

  在交通银行经济学家连平看来,11月CPI同比涨幅比10月回落了0.2个百分点,主要是受需求季节性回落以及供给充足等因素的影响。连平称,今年11月天气好于往年,农产品生产回升,市场供应充足,供需双方因素导致食品价格环比走低,影响了同比数据。此外,11月处于国庆假期和春节假期之间的需求淡季,也是旅游淡季,机票、酒店打折促销,使得11月旅游价格环比下降。

  全年CPI同比涨幅在2%左右

  国家统计局测算的数据显示,前11个月,全国CPI比去年同期上涨2%。对于后续物价走势,连平指出,近期央行调降基准利率的目的在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短期内货币供给不会显著上升,物价不具备流动性推升的压力。但随着年末猪肉进入消费旺季,猪肉价格将缓慢回升,天气转冷蔬菜价格也可能上行,食品价格将出现回暖。但由于国内成品油价持续下调及房地产相关价格的调整,非食品价格缺乏显著上升的动力,预计全年CPI涨幅将在2%左右。京华时报记者顾梦琳京华时报制图谢瑶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