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獐子岛再受追捧 市场人士对信息披露仍有疑虑

2014年12月12日09:24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獐子岛再受追捧 市场人士对信息披露仍有疑虑

  獐子岛复牌后第三个跌停板被大量涌入资金打开后,12月11日,獐子岛直封涨停。

  市场人士认为,最大的利好来自于公司10日晚间发布的增持公告。而回顾整个事情经过,英大证券首席分析师李大霄认为,在此次事件处理过程中,监管层积极、高效介入,上市公司管理层主动承担责任等,都对恢复投资者信心意义重大。北京竞天公诚律所受访律师也告诉记者,整个事件的处理方法值得借鉴。

  其一是事件处理及时。10月31日公司公告称气候引发重大损失,引发市场关于公司涉嫌财务造假的质疑;11月3日,交易所、证监会等相关部门即介入调查;12月4日大连证监局即下发《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深交所向公司下发《纪律处分事先告知书》。其二是行政处罚决定中公布了调查方法等细节性问题,降低了潜在民事诉讼人举证难度。其三是监管层引导上市公司及相关负责人主动承担责任,员工持股、企业负责人经济补偿等措施,都有利于减轻投资者损失,增强市场信心。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有不少市场人士对事件中的信息披露仍有疑虑。獐子岛一直声称虾夷扇贝是其存货的主要构成,但直到此次出现巨额亏损之前,从没有对外公布过存货子科目具体构成。

  “存货造假是上市公司惯用的调节利润手段,事后调查的时候存在难度。市场的声音提醒监管部门,事前更加透明、完善的信息披露也是防范财务造假的重要手段。”武汉科技大学证券金融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说。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