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食用油价格跳水主要缘于国际油脂原料价格的降低

程天浩

2014年12月13日12:31    来源:山东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食用油价格跳水主要缘于国际油脂原料价格的降低

  食用油价格跳水主要缘于国际油脂原料价格的降低(资料图片)

  12月初开始,新一轮食用油降价潮从华南地区烧至全国。记者走访济南多家超市发现,金龙鱼、鲁花、长寿花等品牌食用油普遍降价,普遍降幅在10%~20%,降幅最高的甚至超过40%。

  记者了解到,此次下调食用油价格主要原因是,今年下半年以来国际油脂原料价格的降低。业内人士分析,季节性供应旺季将对豆油市场行情构成一定打压,短期内食用油价格难以反弹。

  各品牌食用油均有不同程度降价

  昨日,记者在位于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附近的一家大型超市中看到,鲁花、金龙鱼、西王、长寿花等品牌的食用油都有不同程度的降价。

  记者注意到,某品牌5升的稻米油,原价是99.9元,现在售价为79.9元,降价幅度达20%; 某品牌900ml的玉米胚芽油原价21元,现在售价16.9元,降价幅度超过15%;某品牌5升的花生调和油原价69.9元,现价66.9元……从整体看,各个品牌的食用油都有不同程度的降价。

  金龙鱼与福临门是国内主要的小包装食用油品牌,金龙鱼市场占有率在40%左右,福临门市场占有率在15%左右,二者是国内食用油的风向标。在食用油巨头的带领下,其他品牌,如长寿花、第一坊等品牌也应声“跳水”,且降幅更大。某品牌的金胚玉米油原来售价75.9元,现在售价39.9元,降价幅度达到47%,是记者昨日发现的降幅最大的食用油。

  降价源于国际原油价格变动

  此轮降价潮或源于国内食用油巨头益海嘉里之前的一次调价。益海嘉里在10月份宣布旗下金龙鱼品牌的调和油、菜籽油以及豆油品类价格降10%~13%。与此同时,中粮集团旗下的福临门食用油也宣布降价10%。益海嘉里等多方表示,此次下调食用油价格主要是因为国际国内市场原料价格的变化。业内人士指出,我国市面上用于榨油的大豆超过80%是进口的,进口大豆价格从今年7月开始下降,同时进口量不断增加,是食用油价格走低的主要原因。

  据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监测结果显示,今年1-10月份我国共进口大豆5684 .40万吨,较去年同比增长13.75%,与此同时,进口大豆平均价格在10月达到低点。据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进口大豆平均价格降到3268元/吨,较9月平均进口单价3417元/吨下降了4 .36%,创下2012年以来的最低值。

  业内人士分析,按照季节性规律,随着美豆陆续上市,11、12月大豆进口量将井喷式增加,季节性供应旺季将对豆油市场行情构成一定打压,同时国内豆油价格出现明显反弹的概率也大大降低。(记者程天浩)

(责编:陈健、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