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葱蒜生吃杀菌防病 葱蒜炝锅能防癌

2014年12月15日13:1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葱蒜炝锅,防癌

  葱是厨房里的必备之物,现在,民间也还有“无葱不炒菜”的说法。葱本身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有一定的营养保健作用。此外,葱能促进血液循环,改善神经系统功能,对预防心血管疾病、老年痴呆均有一定的功效。大蒜含有大蒜素,能从多个方面阻断致癌物质亚硝胺的合成。它所含微量元素硒、锗、镁等都具有抗癌作用。常食葱蒜可抗菌消炎,减少慢性炎症的癌变机会。

  这两者生吃,杀菌防病的效果最好,但因为其口味刺激, 人们很难坚持,而且平日阳虚火旺、脾胃虚弱的人都不适合多吃。

  所以,不管南北,人们做菜时爱用葱蒜炝锅。两者均含有具刺激性气味的挥发油,用于烹饪时,一方面能除去油腻菜肴中的腥膻等异味,产生特殊香气;另一方面可以刺激消化液的分泌,增进食欲。尤其是烹调鱼、肉等荤菜时,能起到去油腻、增食欲的作用。长期坚持,能够增加人体免疫力。但要注意的是,炝锅的时间尽可能短,稍有香气即可,不能炝糊。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