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橘子浑身都是宝 一天吃多少个最合适

2014年12月15日13:2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橘子一天只吃仨(时令鲜果)

  宋代诗人苏东坡曾言,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现在正是橘子大量上市的时节,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冯奇瑞告诉《生命时报》记者,橘子是高热量低脂肪的水果,营养价值很高。

  冯奇瑞说,橘子富含维生素C和柠檬酸,1个橘子就几乎满足人体每天所需的维C。它含有170余种植物化合物,大多数均是天然抗氧化剂。澳大利亚的一项研究显示,柑橘类水果所含的抗氧化剂可增强人体免疫力,抑制肿瘤生长,还能降低患心血管疾病、肥胖症和糖尿病的几率。

  冯奇瑞介绍,橘子种类很多,有八布橘、金钱橘、甜橘、酸橘等品种,其中最受人们喜爱的是沙糖橘,果肉爽脆、汁多、味美清甜。挑选橘子,应该选橘皮细腻,呈橘黄或深黄色,皮薄,捏起来柔软但不松垮的。

  橘子全身都是宝。橘皮可用来熬粥、炖汤,不仅芳香开胃,对胸腹胀满或咳嗽痰多有食疗作用。橘皮泡茶,味道清香,还能通气提神。橘子瓣外面的白色筋络称为橘络,具有通络理气,活血化痰的作用,对慢性支气管炎、冠心病等慢性疾病有一定的食疗作用。

  橘子虽然好吃,却不宜常吃多吃,一天1—3个为佳。中医认为橘子性温,多吃易上火,会出现口舌生疮、咽喉干痛、大便秘结等症状。为避免橘子对胃粘膜产生刺激,最好不要空腹吃。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