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古蔺麻辣鸡借《舌尖 2》提升知名度 曾卖断货

2014年12月16日09:18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古蔺麻辣鸡借《舌尖 2》提升知名度 曾卖断货(图)

  古蔺县箭竹苗族乡富强村新村风貌

  今年5月30日,具有古蔺农产品代表性的古蔺手工面、古蔺麻辣鸡,在《舌尖上的中国 II》第七集(三餐)中一闪而过。虽然在片中介绍的时间很短,但该片播出后,这两种产品的知名度迅速提升,曾出现卖断货的情况。

  这两种古蔺美食,只是该县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产业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被古蔺县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引擎和投资拉动的助推器,形成了项目投资规模大、有重大影响、经济带动性强的重点项目建设格局。

  眼球经济 带动古蔺两大产业突破

  在未上央视的《舌尖2》之前,古蔺麻辣鸡和古蔺手工面,就已形成了两大特色产业。全县有土鸡养殖龙头企业2家,专业合作社58家,带动1.8万户农户养殖土鸡,年出栏420万只,并有生产麻辣鸡家庭式作坊70余家,规模化生产企业1家,年可生产麻辣鸡100万只以上。而从事挂面生产的企业和作坊,则多达200多户,年产量5000吨以上的企业1户,拥有自主商标的20余户,年可生产挂面2万吨。

  上了《舌尖2》之后,古蔺麻辣鸡和古蔺手工面的知名度,从泸州走向了全国以及周边国家,“眼球经济”大放异彩。今年6月、7月,古蔺县曾一度出现麻辣鸡鸡源供应紧张的局面。今年,古蔺县预计出栏土鸡460万只,提供制作麻辣鸡160余万只,预计可实现麻辣鸡销售收入1.5亿元,带动核心区养殖户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

  与此同时,古蔺手工面产业的发展势头也特别良好。古蔺县农工办负责人介绍,今年,预计全行业年产挂面1.8万吨,年产值达1.2亿元,可带动 2 万余户农民增收。同时,该县还将通过建立手工面工业园区和制定古蔺挂面地方标准,走品牌化发展之路,古蔺挂面产品已实现主销西南三省,并逐步拓展全国市场。

  新村富民 农业产业实现快速发展

  2010年以来,古蔺县累计投入资金5.4亿元,建成箭竹—大寨、金星、水口马跃、双马四个新农村示范片;建成大寨明镜坝、金星毕比寨、马嘶茶园等16个示范新村聚居点。今年争取国家烟草专卖局援建3000万元建设双沙镇白马幸福美丽山村,目前正全力推进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农房改建已完成 3 户样板房建设50%。

  围绕发展优质粮油、生态畜牧、特色果蔬茶、地道中药材、山地烤烟五大特色效益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古蔺加快了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建设,大力创建特色产业村。对自然环境优美、不适合大规模种植的地点,古蔺县积极探索家庭农场和生态农庄发展模式,鼓励招商、发展电商,以实现规模产业与庄园经济并重,品牌塑造与精致农业齐趋。

  古蔺县农工办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县新建万亩柑橘示范基地两个、千亩高山蔬菜示范园两个,引进投资3亿元的优质肉牛生态养殖科技园1个,完成6.25万亩烤烟收购工作,赶黄草食药同源认证工作有序开展,肝苏药业退城入园项目稳步推进。预计全年农业总产值可达32亿元,农民人均增收843元。

  投资拉动 城乡发展惠及全县民生

  目前,古蔺县城西区、东城创业园区24米主干道等市政工程,都在全力推进,金融商贸综合体(一期)完成投资7000万元,酒街项目全面完工。黄泥磅安置还房、墨宝寺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已完成投资2.47亿元,旧城危旧房及棚户区改造项目完成投资 45000 万元,二郎新农村示范片、双沙白马、箭竹富强等幸福美丽山村建设有序推进。

  今年,古蔺县全面推进建设工程、企业设立登记等行政审批事项改革,简化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213项。深化完善财税、国资体制改革,不断健全上争外引、目标绩效评价管理体系,充分激发乡镇、部门生财、理财的积极性。全县完成上争资金12.2亿元,引进签约项目58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5个。预计全年引进市外国内到位资金68.33亿元,同比增长34.9%,到位外资346万美元,同比增长5%。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曾业实习生 罗兰 摄影报道

(责编:曾璇、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