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嗑瓜子放松含话梅提神 零食吃的是心情

2014年12月16日13:4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零食吃的是心情

  零食,五颜六色、酸甜咸辣,现在看来已经不再是孩子们的专利了:琳琅满目的零食商店里,挑挑选选的多是成年人;而在网上,越来越多的商家建起了零食专卖网站,瞄准了上班族的钱袋。在一日三餐之余,人们为何还爱吃零食呢?专家认为,这主要是人的心理需求所致。

  早在马王堆汉墓出土的贵族女尸,其肠胃里也发现了未曾消化完的甜瓜子。从老祖宗开始,只要有条件,人们都会想方设法吃吃小零食,其中原因许多人都有所体会——零食会让人愉悦,既是开心伴侣,又是减压工具。

  情商专家、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心理学博士张怡筠指出,从性质上讲,吃零食行为与自我抚摸行为的机制是相同的,当食物与嘴部皮肤接触时,一方面它能够通过皮肤神经将感觉信息传递到大脑中枢,产生一种带来欣快感的神经递质多巴胺;另一方面,当嘴部接触食物并做咀嚼和吞咽运动的时候,可以使人对紧张和焦虑的注意中心转移,最终使身心得以放松。此外,当夫妻、朋友和同事相聚时,吃点零食作为伴奏,也有助于润滑人际关系、融洽感情及和谐气氛。但是,不同的食物进入体内,会对荷尔蒙系统产生不同的影响,因而进一步影响我们的情绪,选择吃什么零食就很重要。比如油炸食物(如炸鸡、汉堡、薯条等)有着过量的脂肪,容易沉积在血管壁上,造成血管阻塞,换氧能力下降,不但容易产生心血管疾病,无法有效运送氧气的结果,也会大大影响心情。而盐分太多的加工食品,容易使血压上升,而造成情绪紧绷。

  对于某些特定人群来说,吃零食是有些好处的。首先,老年人消化系统功能减退,吃一点易消化、富于营养的零食,既保证老年人的正常营养需要,又不会给胃肠造成过重负担。其次,一些学龄儿童也可以适当吃一些零食。此时的孩子往往需要与成人一样多的热量,但是胃比成年人小。每天3次小份正餐和2至3 次零食才能满足他们的营养需求。此外,怀孕妇女也应当吃一些零食。

  吃零食要分场合。忧伤的时候可以吃巧克力来安抚情绪;看电视的时候,比较放松,不用集中精力,可以吃点葵花子;工作的时候如果需要提神,可以含一颗话梅,既提神又不浪费时间。

  (周利波)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