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翻糖蛋糕 好看不好吃?

2014年12月18日08:4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翻糖蛋糕 好睇唔好吃?

    当你见到一款蛋糕有着非比寻常又华丽丽的外表之时,那么它很有可能就是翻糖蛋糕,因为只有翻糖蛋糕才能做出极致精美的造型。翻糖蛋糕源自于英国,是一种工艺性很强的蛋糕,与我们平常所吃到的忌廉或奶油蛋糕有所不同,它是以翻糖来代替常见的鲜奶油,覆盖在蛋糕表面上,再以各种糖塑的卡通、花朵、动物等作装饰,做出来的蛋糕如同精致又华丽的艺术品,非常吸引人的眼球。

  目前,翻糖蛋糕除了被用于婚宴,还被广泛使用于生日、纪念日、庆典、礼品赠送等。如此美丽的翻糖蛋糕其食用价值到底如何?是否样靓却不健康?

  现象

  造型花样

  价位普遍在1500元~3000元

  广州日报记者记者走访了天河南、体育中心和番禺多家甜品店,发现翻糖蛋糕造型多多且价格不菲。主要分为翻糖纸杯蛋糕和翻糖生日、结婚蛋糕两大类。翻糖蛋糕的造型花样百出、颜色丰富且制作精致,有的做成哆啦A梦,有的是小黄人,还有HelloKitty、芭比娃娃等。其表现手法多样,一般有普通的、彩绘的和刷绣的,不同手法制造出来的翻糖蛋糕各有特色。彩绘的翻糖蛋糕其颜色丰富多彩,而用糖霜刷绣的翻糖蛋糕则很有层次感,普通的翻糖里有一种“干佩斯”翻糖膏是专门用来捏造花朵花瓣的,造型精致而逼真。据了解,翻糖蛋糕的造型还可根据顾客的特别要求来进行设计。

  翻糖蛋糕除了造型美丽,价格也不菲,要比普通蛋糕贵上好几倍甚至几十倍。行家罗韵小姐告诉广州日报记者,目前一只普通的翻糖蛋糕至少要1000元,贵的话可以高达上万元,翻糖蛋糕的定价主要是看造型和大小。在罗韵小姐自家的蛋糕店,有许多不同造型的翻糖蛋糕,一款小巧的、造型简单的翻糖生日蛋糕也要300元。其他普遍在1500元~3000元间,比如一款拥有三层的白色婚礼翻糖蛋糕要1800元,而另一款几乎同样大小但在上面有熊仔造型的婚礼翻糖蛋糕则需2500元,罗韵小姐还向记者展示了另一款专门为某公司设计的庆典翻糖蛋糕,底盘大约有1米长,售价达5000多元。

  析因

  为何贵得如此任性

  “贵在手工,手工的成本可以占到整个蛋糕的九成。”罗韵小姐告诉广州日报记者,一只普通的翻糖蛋糕至少要花一到两天的时间来完成,制作过程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实际上,制作翻糖蛋糕的材料成本不是十分高,材料主要是外面一层翻糖膏、中间一层奶油霜和里面的磅蛋糕。磅蛋糕不同于常吃的软绵绵的蛋糕,它含油量重,比较硬实足以可以支撑外面那层翻糖膏,巩固造型。而涂在磅蛋糕上的奶油霜也是稳固的作用,可以使磅蛋糕更“硬”,奶油霜主要是由黄油和蛋白混合而成,但许多商家为了节约成本使用人造油来代替黄油。若用新西兰进口的黄油,20多元/227克,而人造油比它便宜几十倍,目前市场上100元就可以买到30斤的人造油了。“人工成本省不了,只能在食材成本上来节约,但也是屈指可数,毕竟翻糖蛋糕九成贵在人工。”罗小姐如是说。

  消费者意见

  有赞有弹

  “在生日派对上摆上一个这么漂亮的翻糖蛋糕,肯定遭人‘羡慕妒忌恨’,给寿星添足面子啦!”白领Linda表示非常喜欢这种翻糖蛋糕,那华丽丽的造型让她不得不爱,同时希望在自己的生日派对上也有这么漂亮的翻糖蛋糕来“坐镇”,让她倍感有face。

  漂亮的翻糖蛋糕当然可以俘获许多“外貌协会”女士们的心,但同时翻糖蛋糕也贵得离谱,让某些消费者“不屑一顾”。另一位同样来自白领阶层的李先生则表示自己对翻糖蛋糕不感兴趣,“翻糖蛋糕那么贵又不好吃,内外都硬邦邦,中看不中用,而且含有那么多奶油和糖,吃起来感觉不大健康,还是不吃为妙。”李先生在朋友的生日派对上吃过一次翻糖蛋糕,觉得太甜太油腻了,表示自己是不会花那么多“冤枉钱”去买一个花哨而不实在的蛋糕。

  业界说法

  观赏价值远远大于食用价值

  “翻糖蛋糕其实是可以做得很好吃的,比如松露朱古力口味的翻糖蛋糕就很不错,非常美味惹人爱,但是成本非常高,目前市场上几乎不会售卖这样的翻糖蛋糕。”点心师傅林先生告诉广州日报记者,正因如此,所以目前的翻糖蛋糕大多数只能是一种观赏价值很高的艺术蛋糕,而且其含有大量的糖霜、糖膏、食用色素等,并不十分适合大众食用。

  冯先生在一家甜品店里工作,他认为翻糖蛋糕好看不好吃,营养价值不高,观赏价值远远高于食用价值,而且翻糖蛋糕的“手气”好重,指翻糖蛋糕需要长时间手工制作,会沾上“手气”,特别介意的人可能会不太能接受。平时比较注重养生的他,觉得吃蛋糕最好选择一些中度甜度的无添加剂蛋糕。他说,“普通蛋糕的造型也可以很漂亮,而贵得离谱的翻糖蛋糕还是留给有钱人消费吧。”

  拥有7年蛋糕制作经验的罗小姐认为翻糖蛋糕的普遍出现是一个潮流的趋势,虽然翻糖蛋糕没什么营养价值可言,但其漂亮的外表象征着顾客的身份地位,私人订制的翻糖蛋糕就代表着顾客的个性和品位,而且,目前多数是有钱人才任性得起。

  营养意见

  热量高、营养低 少碰为妙

  翻糖蛋糕外面那层翻糖膏含糖量比较高,而里面的磅蛋糕则含有大量油分,所以吃起来比较油腻,是热量高、营养低的食品,吃多了容易长胖且会影响体内的胆固醇、脂肪等指数。

  另外,由于大多数商家为了节约成本会采用人造油代替黄油来制造奶油霜,罗小姐指出,这种人造奶油主要成分是反式脂肪酸,虽然可以使食物的味道、口感更好,但不利于人体健康而且有一定的危害。还有彩绘的翻糖蛋糕,使用了大量的食用色素,食用色素包括食用天然色素和食用合成色素,如果一旦食用了合成色素,则对人体健康十分不利,翻糖蛋糕还是尽量“远观而少食用焉”。

(责编:朱宁君、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