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最健康莫过于白开水 1杯水的寿命有多长?【2】

2014年12月19日08:08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喝千滚水致癌?专家:通过千滚水中毒非常不容易

  一杯水的寿命最长16小时?

  专家:当天烧的水最好当天喝完

  网络原文:一杯水的保质期只有16小时,隔夜白开水的细菌总数比自来水中的还要高。

  据实验数据显示,煮沸后的白开水,在空气中放置16个小时后,大肠杆菌的总数会出现严重超标的现象,因此,白开水在煮沸3分钟关火后的那一刻开始,就有了一个16小时的保质期。

  专家解答:胡闻钢认同水有保质期的说法,但是他觉得“16小时”并没有科学依据。

  他表示水有保质期,其实挺好理解,喝生水容易拉肚子,因为水里面会有各种微生物、细菌,而经过高温烧煮,这些微生物、细菌无法生存,都被杀死了。

  然而,在开水凉下来的过程中,温度恰恰非常适合微生物、细菌繁殖,时间越久繁殖越多,就像是一盆水放在外面,时间久了也会变质。

  多久会变质,会不适合饮用,其实没有固定的时间,因为它还受到客观环境的影响。比如温度,在夏季,气温超过30摄氏度,空气湿度又较高,细菌繁殖较快,极易被污染而引起腹泻。

  所以,夏季的隔夜水最好别喝,冬季的隔夜水也最好装在一个有盖的杯中,第二天早晨再以开水兑成温水喝。

  吴志刚建议:“凉白开放置时间不宜过长,当天烧的开水最好当天喝完。”

  而胡闻钢认为,网上流传的烧开的水在空气中的保质期只有16小时只属于网友个人观点,目前并无相关实验和数据证明,只不过烧开的水不宜放置太久,即使没有保质期,过了好几天的开水最好别再饮用。

  最后,再放送一个关于水的小知识——

  家中放出来的水开始是白色的?

  家中放出来的水开始是白色的,过了几分钟后又变成清澈了。

  其实,这是正常现象。出现这种现象在供水小常识里面叫水汽混合现象,是由供水泵叶轮在高速旋转提水时,将一部分空气分解到水中,然后从水龙头放出来的时候,压力变小,溶解的空气重新从水里分解就会产生细微气泡,这时看上去水就会呈现发白现象,而等这气泡逐步消失,水也就恢复透明的颜色了,这种情况不会影响到正常的水质。

上一页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