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华侨五烈士墓园晚上变成烧烤档?

2014年12月19日08:5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华侨五烈士墓园晚上变成烧烤档?

  墓地管理处称已经整改完毕

  “这里是广州市的文物保护单位,又是烈士的墓园,拿来做烧烤档似乎不大妥吧。”陈先生住在先烈中路附近,有时上班晚归,途经广州市先烈中路和云鹤北街交界处的华侨五烈士墓园时,发现本该宁静的墓园“炊烟袅袅”,三三两两围坐一桌吃起烧烤,老板更是忙得不亦乐乎。有附近的街坊认为,墓园是文物保护单位,变成烧烤档不仅噪音废气不断,还会有损烈士墓园的肃穆。据悉,墓地管理处已经要求物业管理公司马上整顿,目前已经整改完毕。

  现场:食客反映烧烤档平时很旺

  前日晚上9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先烈中路和云鹤北街交界处的华侨五烈士墓园,墓园毗邻张民达墓,只有一小门进入,上有“五烈士墓道”几个大字,踏过长约50米的石砖,里面摆放着写有“南洋华侨五人墓”的墓碑。

  这里白天肃穆宁静,鲜有参观者,但到了晚上,百米长的石砖道路却零星地摆放着七八张桌子,有6桌人正快意地吃着烧烤,现场一个小小的蓝牙音箱,高声地放着急促的旋律。一位正在吃烧烤的陈先生说,自己就住在附近,“是新开没多久的店,朋友介绍说好吃就过来了,平时也挺旺的。”

  当记者问及是否知道这是烈士的墓园时,他表示略有耳闻,但只是单纯过来吃夜宵,并没有顾虑这么多。食客陈小姐则说,这里平时从八九时一直营业到凌晨四五时。她还介绍说,虽然这里环境简陋,但设施还是很齐全的,“吃烧烤还能到隔壁的张民达墓园的公厕洗手如厕。”老板对于提问三缄其口,只说已经签了合同,经营了一两个月。

  “墓园白天很安静。”陈伯是住在先烈中路的街坊,每天早上都要途经五烈士墓去动物园晨运,他说,看到墓园如今开起了烧烤档,内心有点不安。

  据悉,华侨五烈士墓是广州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陈伯说:“文物保护单位变成了烧烤档,不仅噪音扰民,油烟飞舞,对附近居民的影响很大。”他说,希望这个墓园能够重回以往的安静和肃穆。

  墓地管理处:的确有人在开烧烤档

  记者昨日获悉,该墓地管理处在接到市民的投诉后,已经对所管的墓园进行检查,发现华侨五烈士墓道,晚上有人在开烧烤档,已经要求物业管理公司马上整顿,目前已经整改完成。

  华侨五烈士墓简介

  1922年6月16日,军阀陈炯明叛变革命,炮轰总统府,孙中山幸免于难。革命党人谢八尧异常愤慨,秘密联络了华侨中的革命党人邓伯曜、谭振雄、郑行果和范运焜等,立誓谋刺陈炯明,为民除害。后不幸事败,7月16日,5人先后被捕遇害,暴尸白云山麓。华侨革命党人潜舁将其殓葬,立石以志,因恐被株连,乃托名“河南公民立石为志”,并将烈士范运焜改名为郭家信。

  陈炯明被逐后,于1924年10月10日,国民革命政府迁墓于先烈路,并重新立碑。墓高4米、底座长8米,墓碑正面镌刻孙中山手书“五烈士之墓”,碑后镌刻《五烈士墓碑记》,墓旁尚有原安葬五烈士时的墓碑以及胡汉民(时任国民政府代理大元帅)撰文并书的五烈士革命事迹的石碑两块。

(责编:朱宁君、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