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土豆堪称地下苹果 细数土豆的超级营养

2014年12月22日13:3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土豆,地下苹果

  土豆,学名马铃薯,法国人称之为“地下苹果”;德国人称之为“地梨”;俄罗斯人称之为“第二面包”。在我国,东北人叫做“土豆”;西北人叫它“洋芋”;华北人叫它“山药蛋”;江浙一带叫做“洋山芋”。如此种种,反映了人们对它的钟爱,但对它营养价值的认识上常有偏颇。

  一般人们常认为马铃薯主要成分是淀粉,吃多了会发胖。诚然,马铃薯作为主食确实含有人体必需的一类营养物质━碳水化合物,但仅仅相当于谷类的32%,热量也仅相当于谷类31%,因为马铃薯水分含量高达80%,是同等量大米的6倍。所以适量食用不会发胖。由于马铃薯同时具有谷类和蔬菜的特性,所提供的营养素远远高于一般主食。据测定,每100克马铃薯含维生素 C 27毫克,与菠菜相近,高于西红柿;含钾342毫克,是菠菜的1.09倍,西红柿的2.1倍。此外,马铃薯富含膳食纤维,对预防相关慢性病有益。 马铃薯蛋白质含量偏低,儿童长期过多食用,对生长发育不利。

(责编:曾璇、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