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苹果热水洗后"流血" 专家:并非果实安全问题

2014年12月23日07:5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苹果“流血”并非果实安全问题

  ■ 照“谣”镜

  红苹果用热水烫洗过后,居然渗出了点点滴滴的红色液体。近日,一张苹果“流血”的照片在网上传播后,网友纷纷怀疑是不是被染色或者打蜡。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臧全宜表示,这个流血现象应该是因为苹果皮中的天然色素,果皮与果肉间的果胶和糖分在高温水接触后的析出,没有食品安全问题。

  苹果打工业蜡危害大

  记者走访了新发地市场后了解到,在北方,因为天气寒冷,不少人会用热水浸泡苹果,苹果“流血”的情况并不鲜见。而在南方,很少有人会用热水洗苹果,所以,苹果“流血”才引发围观。据了解,苹果“流血”的事件就出自浙江。

  市场上多位苹果摊主表示,现在国产苹果正是季节,且都是“套袋”种植,不会有染色或打蜡的,只有“部分进口水果为了防止水分流失,才会上蜡”。

  中国果品流通协会副秘书长兼综合部主任莫清风介绍,在苹果、橙子等水果表皮上打蜡,在国内外都是保持水果新鲜、外观美观的常规做法。“苹果果皮上的蜡主要可以分3种,首先是苹果自带的果蜡,其次是人工的食用蜡,此外是一些不法商贩使用的工业蜡。除了工业蜡外,其他都是可以食用的。”莫清风说,工业蜡成本低,含有重金属,在人体内累积后危害很大。打过蜡的苹果颜色均匀、鲜艳,消费者如果担心吃到有工业蜡的苹果,可削掉苹果皮再吃。

  “流血”与苹果色素、果胶、糖分有关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臧全宜解释,苹果受热后,果皮本身的色素和浅表的水分、糖分可能会通过果皮上的气孔渗出,形成所谓的“血滴”,“黏黏的手感可能是糖分引起的。”总之,这个流血现象应该是因为苹果皮中的天然色素,果皮与果肉间的果胶和糖分在高温水接触后的析出。

  臧全宜称,苹果“流血”与红色苹果的色素多少和果胶、糖分多少,皮上的皮孔大小有关系。红色主要是胡萝卜素和番茄红素,属于具有抗氧化能力的天然色素,没有食品安全问题。但也不是所有苹果都会出现这种现象,一般来说,色深的出现几率大。其实,清洗苹果不必要用过热的水洗,一是影响口感,二是造成营养素部分损失。可以用盐或面粉搓洗过后,用温水冲洗干净。

  新京报记者 林文龙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