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冬季如何防寒 五种顺气食物暖冬寒

2014年12月25日08:2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冬季如何防寒 五种顺气食物暖冬寒

  在寒风凛冽的冬天,由于气候干燥、冷热交替,机体代谢功能下降。机体长时间处于低能状态,易使人烦躁、郁闷、压抑感突生。在此种情形下,人更容易出现头晕目眩、口苦舌燥、胸闷憋气等不适,除了冬季进行必要的保健外,还应选择一些有助于开心顺气的食品,使人安稳度过寒冷的冬季。

  冬季如何防寒:

  保暖先暖脚

  寒从脚下起,脚部一旦受寒,很容易引起感冒或腰腿痛等病症,因此冬季脚部保暖尤为重要。脚部保暖要有合适的鞋子和袜子。鞋子的尺码应稍大些,最好垫一双棉鞋垫,脚放在里面要有点空间。其次,鞋底应稍高些,这样可以起到与冰冷地面隔寒的作用。冬季最好每天用温热水泡脚,步行半小时以上,并坚持早晚搓揉脚心。 衣服不能太紧。

  衣服太紧太厚,不但会限制身体活动,还会影响血液循环。所以冬季穿衣感觉温暖就可以了。一般来说,老人衣着应以质轻暖和为宜,年轻人穿衣不可过厚,婴幼儿体温调节能力低,应以保暖为主,但切忌捂得过厚、出汗。

  戴围巾别捂嘴

  围巾可不能当口罩用,但很多人戴围巾时,却习惯把脖子、嘴巴一起捂着。这种做法对健康很不利。因为围巾大都以羊毛、兔毛、混纺毛线织成,纤维极易脱落,又因容易吸附灰尘、病菌,而且不是每天都清洗,脱落的纤维、灰尘、病菌就很容易随着呼吸进入体内,引发疾病。 室温不要太高。

  冬天天气干燥,室内外温差较大,一出一进很容易受凉。冬天室温应该稍凉一些,温度保持在18℃—20℃为宜。如果能在室内放一盆水,增加一下室内湿度就更好了。

  门窗不应太封闭

  冬季室内要多通风换气,以保证空气清新、氧气充足。在冬天应该每天开窗通风2到4次,每次10分钟左右。

  多些参加体育锻炼活动,这样可以提高皮肤适应寒冷的能力。在冬天的时候,如果要外出,应注意做好保暖,戴上手套、耳罩,穿厚些的袜子和鞋子,在平常可以针对手、脸、耳朵、鼻子等部位揉搓按摩,以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冬天穿衣服的时候不要穿得太紧,尽量保持宽松。在洗手洗脸的时候不要使用碱性大的肥皂,以防止皮肤受到刺激,洗完之后应擦涂一些油脂的护肤品。

  五种顺气食物暖冬寒

  藕助通气调养益神

  莲藕有健脾和胃、养心安神、除烦消热功效,生食藕片可清热生津,亦可取鲜藕100克,大米50克,白糖适量,搅匀煮粥,可辅助治疗冬季常见的口干、舌燥、鼻干、目涩等,效果显著。

  萝卜健胃生津祛闷

  萝卜能顺气健胃,尤以青萝卜功效突出。取新鲜萝卜250克切片,酸梅2个,水煎成汤,有宽中行气,化积消痰、下气生津的功效,可以治疗胸闷、腹胀、呃逆等。对于寒冷季节出现的气郁上火者服之还有清热消痰、化积消郁的作用。冬季,常以萝卜切细成丝,和面做成萝卜丝饼,有健胃、理气、消食、化痰的功效,有助于改善食欲不振、食后腹胀等症。

  茴香顺气温胃和脾

  茴香是一种常用调味品,其性温燥而辛香,茴香的叶子和子都有顺气的作用。茴香子具有温胃散寒、和胃利气的功效。茴香含有挥发油,主要成分为茴香醚、茴香酸、茴香醛等,茴香油在腹部胀满时可排除气体,减轻疼痛。而市面上的五香粉,是用小茴香、大茴香、姜、花椒、桂皮5种调味品配制,适量食用可健脾燥湿、温中和胃、行气畅中。用茴香叶做菜馅或炒菜吃可顺气健胃止痛,对生气造成的胸腹胀满、疼痛,有比较好的效果。遇到呃逆,可用少量茴香煎水,服下,非常灵验。

  柚子和胃益气除烦

  柚子肉具有消食和胃、理气化痰、生津止渴的作用。一般生吃即可,也可绞汁饮服,每日50毫升柚子汁,有助于消食和胃,适用于呃逆上气、上腹胀闷。将柚汁用陈皮、生姜、红糖同煎,可和胃理气降呃。柚子果皮性味辛甘苦而温,因冷而致的气郁胸闷,每次用6~9克煎汤内服,可有效解除,还有益于化痰、消食、下气。

  橘子除燥调理解郁

  橘子有顺气化痰功效,特别是橘子皮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和香油精等成分,性味辛苦温,能理气、化痰、燥湿,可治疗胸肋胀满不思饮食、呕吐等。可以将橘子皮切丝,同少量茶叶一起用开水冲泡,能理气提神,而单用橘子皮泡水代茶饮功效更好。

(责编:朱宁君、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