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可口可乐裁员对华影响甚微

2014年12月25日08:48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可口可乐裁员对华影响甚微

  营收增速放缓,全球最大软饮料公司可口可乐不得不以缩减开支予以应对,裁员便是其中一个重要方案。昨日,可口可乐被曝未来几周内将在全球范围裁员至少1000-2000个职位。可口可乐中国公司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证实,裁员计划为真,但具体时间和人数还未最终确定。而业内人士猜测,中国市场保持强劲增长动力,营收增速高于全球其他区域板块,极有可能不在裁员之列。

  裁员暂无细则

  可口可乐中国公司回应称,裁员数字未得到总部证实,而可口可乐正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提高生产力的全面策略规划,具体执行方案尚在制定中。“因此,中国是否在裁员范围内还不能确定”,可口可乐中国公司相关负责人称。

  今年10月,可口可乐祭出了多项改革措施,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以削减成本来应对净利润下滑,即2019年之前每年削减30亿美元生产成本,可口可乐中国证实:“裁员便是其中一环。”但资本市场似乎并不看好削减成本可以挽回颓势,该计划一经宣布可口可乐股价便下跌了2.2%。

  利润下滑是主因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指出,受累于全球碳酸饮料市场需求减弱,可口可乐的营收和净利增速尽显疲态。今年三季度,可口可乐实现净利润21.1亿美元,同比下降13.8%,而在上一季度可口可乐净利润同比降幅仅为2%。净利润同比下滑的同时,其营业收入也从去年三季度的120.3亿美元减少到119.76亿美元,低于市场预期的121.2亿美元。10月底,可口可乐也对2014和2015财年的利润目标提出了预警。

  不过,在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看来,业绩陷入困境之时可口可乐可以通过缩减成本来补贴“家用”,但是比起“节流”,“开源”对于可口可乐的实际意义更大。朱丹蓬也介绍,目前可口可乐推陈出新的速度在不断加快,例如下半年在中国市场引进了即饮咖啡产品,在美国推出了高端牛奶产品,这些多元化举措也在一定程度上冲抵了碳酸饮料销量下滑所带来的亏损。

  按照可口可乐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穆泰康的介绍,可口可乐未来将发力不含汽饮料品类,诸如果汁、果汁饮料等,此外还将增加对含乳饮料的投入。同时可口可乐将利用和绿色咖啡、怪兽饮料等公司的合作模式以及列入目标的并购项目,以强化在关键品类里的增长。

  中国市场难受影响

  依据可口可乐的计划,紧缩成本和多元化战略将同步进行,业内人士判断,就裁员计划而言,最先遭殃的应是营收表现较差的区域板块,而中国市场由于增长动力强劲,或能暂时逃脱被裁命运。

  上述可口可乐中国公司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中国市场在运营、增速以及产品线分布等多方面在全球区域板块中保持领先地位,目前成为可口可乐全球利润的重要增长点。以今年为例,可口可乐在中国市场推出怡泉+C柠檬汽水产品,年内已超额完成销售任务,10月推出的乔雅咖啡也有较好的市场表现。

  可口可乐在其半年报中提到,中国市场的业务表现抢眼,二季度该板块的业务增长达到了9%,远高于全球业务增幅水平,其中可口可乐等碳酸饮料市场的增幅也高达10%,而这也抵消了北美销量持平给可口可乐带来的影响。可口可乐2013年财报也显示,欧亚大陆和非洲板块销量增速为7%;亚太市场增长5%;拉美板块为1%;北美板块不增不减;欧洲板块下降了1%。

  朱丹蓬认为,裁员带来的组织架构调整多少会波及到中国公司的少数部门,但是中国市场在可口可乐全球业务中属于新兴板块,具有规模和利润的支撑,所以受到的影响会微乎其微。“按照可口可乐的规划,2012-2014年该公司在华投资就要达到40亿美元,可口可乐对于中国市场的投入会只增不减,而裁员重灾区则会是增长乏力的欧洲和北美传统市场。”北京商报记者 齐琳 阿茹汗/文 王飞/制表

(责编:朱宁君、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