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宝宝如何添加辅食? 添加辅食的8个基本原则

2014年12月27日11:3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宝宝如何添加辅食? 添加辅食的8个基本原则

  婴儿出生3个月后,母乳或配方奶粉已不能完全满足婴儿生长发育的需求,开始添加辅食。给婴儿添加辅食有方法,科学添加辅食非常重要。下面介绍一种从3个月到6个月的婴儿辅食科学添加方法。

  3个月到6个月的婴儿辅食如何添加

  3个月以内宝宝

  * 通常来讲,3个月以内的婴儿不宜添加辅食。因为,他们可以从妈妈的乳汁或配方奶中获得充足的热量和营养。但维生素D的补充应从出生后的第三周起。母乳喂养的宝宝,每天添加浓鱼肝油滴剂2-3滴,到3个月时增至4滴,每天分2次喂。由于配方奶中已补充VD,可根据各个品牌配方奶中所含维生素D的量及婴儿奶量,计算宝宝是否还需另添维生素D。

  * 从2个月开始,可给宝宝喂一些菜汁、果汁。每次先给1汤匙,以后渐增至2-3汤匙,上下午各喂一次。

  4 -5个月大宝宝

  * 浓鱼肝油滴剂,可从每天4滴渐增至6滴,分2次喂。

  * 菜汁、果汁,可从3汤匙逐渐增至5汤匙,分2次喂。

  * 开始给宝宝吃煮熟的蛋黄。从四分之一只开始,先压碎后放入米汤或奶中,调匀后喂。待适应后,逐渐增至二分之一只。

  * 从4个月半起,可吃煮得很烂的无米粒粥,每天1汤匙。如果宝宝消化情况良好,可从5个月起增至2-3汤匙,粥里加上半匙菜泥,分2次喂。

  6个月大宝宝

  * 从此时起到12个月,浓鱼肝油每天保持6滴左右,分2次喂。

  * 菜汁、果汁增至每天6汤匙,分2次喂。

  * 煮熟的蛋黄增至每天1只,可过渡到蒸鸡蛋羹,每天半只。

  * 稀粥可由稀略增稠些,每天先喂3汤匙,分2次喂,逐步增加至5-6汤匙。

  * 可在粥中加上1汤匙菜泥,其中稍稍加一点盐。

  * 如果宝宝离乳食品吃得好,妈妈给他们减去一次喂奶。

  3~6个月宝宝的食谱推荐

  此时,他们刚能吃辅食不久,肠胃的状况还不能任他们放肆地大吃,因此,相对单一的沙拉种类,泥状的食物更适合他们的胃口哦!

  香蕉沙拉

  材料:熟透的香蕉1/3支,酸奶1勺

  做法

  1、香蕉去皮后,在碗中碾成泥状。

  2、调入一勺酸奶,搅匀即可。

  营养小提示

  1、酸奶含有乳酸菌,有利于宝宝的

  肠胃健康。

  2、香蕉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有润肠的效果。

  3 、蕉要控制食量,以免宝宝出现滑肠现象。

  宝宝添加辅食的8个基本原则

  (1)与宝宝的月龄相适应;

  (2)一种到多种;

  (3)辅食要鲜嫩、卫生、口味好;

  (4)进食时的心情要愉快;

  (5)从稀到稠;

  (6)从细小到粗大;

  (7)遇到不适要立刻停止添加;

  (8)吃流质或泥状食品不宜过长。

  辅食是完整均衡的营养,对成长中的孩子是很重要的,特别是在0岁阶段的营养给予,更是奠定宝宝一生健康的根基。一般从4~6个月开始就可以给宝宝添加辅食了。混合喂养或人工喂养的宝宝4个月以后就可以添加辅食了。添加辅食对宝宝身体发育和健康非常重要,对宝宝日后的营养补充和饮食习惯培养也很重要。

(责编:聂丛笑、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