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少吃盐等于补钙 控盐六妙招全家都健康

2014年12月30日08:4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控盐六妙招 全家都健康

  盐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调味品。对很多中国人来说,一道菜中可以没有酱油,没有味精,但绝不能没有盐。然而,这些看起来“不咸不淡”的问题,正悄悄危害着人们的健康。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摄入过多钠盐可能加速细胞老化,这一点在超重人群身上表现得尤其明显。

  少吃盐等于补钙

  “我国是一个高盐饮食国家,用盐量居世界之首。”卫生部北京医院营养科副主任营养师李长平告诉《生命时报》记者,提到盐,人们过去只想到口味问题,却没有和疾病联系在一起。我国有1.6亿高血压患者,食盐过多正是导致高血压多发的重要原因之一。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健康成年人每天盐的摄入量不宜超过5克,其中包括通过各种途径(酱油、咸菜、味精等调味品)摄入盐的量。

  日前,英国科学家还研究发现,盐的摄入量越多,尿中排出钙的量越多,钙的吸收也就越差。这就是说,少吃盐就等于补钙。他们指出,少吃盐是补钙最经济实惠的方法,也是对健康最有益的方法。

  如何判断吃多少盐

  英国食品标准局给出的标准是:对于一个成人来说,如果食品包装上注明每100克含1.25克以上的盐或0.5克以上的钠,即表示含盐量超标了;如果注明每100克含0.25—1.25克的盐或0.1—0.5克的钠,说明含盐量是适度的。对于儿童来说,不同的年龄段对盐的摄入标准也不相同:0—6个月的婴儿,每天应不超过1克;7—12个月的婴儿为每天1克;1—3岁的儿童为每天2克;4—6岁为每天3克;7—10岁为每天5克;11—14岁以上为每天6克。

  控盐“六妙招”

  1、烹调时多用醋、柠檬汁等酸味调味汁,替代一部分盐和酱油,同时也可以改善食物口感,味道鲜美。

  2、多采用蒸、烤、煮等烹调方式,多享受食物天然的味道,少放盐。对于放了盐的汤菜,避免喝菜汤。

  3、多吃有味道的菜,如洋葱、番茄、青椒、胡萝卜等食物,用食物本身的味道来提升菜的口感。

  4、做凉拌菜的时候,最后放盐,少撒上一点儿盐再放些醋,味道就很好。

  5、用酱油等调味品时,用点、蘸的方式,而不是一次性将酱油都倒进菜里面。每6毫升酱油所含钠离子等价于1克盐中钠离子的量。

  6、不需要在所有的菜里都放盐,最后一道汤可以不放盐。因为人口腔里的盐味是可以累积的,人们在吃其他菜的时候,在口腔里已经留下了盐分,所以最后喝汤的时候,即使不放盐,味道也很好。

(责编:聂丛笑、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